昌都怒江河谷拍摄到健康雪豹种群

2017年12月19日08:3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昌都怒江河谷拍摄到健康雪豹种群

  红外相机11月28日在野外拍摄到的雪豹。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拉萨12月18日电 西藏昌都市丁青县政府和民间环保组织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联合开展的怒江河谷生物多样性监测显示:红外相机在昌都怒江河谷拍摄到健康雪豹种群。

  雪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996年《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已将其列入。

  据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介绍,此次监测区域分布在丁青县当堆乡境内,时间从2017年11月1日开始,在一个月监测期间,16名牧民监测队员在10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布设了20台红外相机,共捕捉到了26次雪豹活动影像。

  “监测拍摄到了多次雪豹母亲带幼崽的影像,表明该区域应该有一定数量的雪豹种群,值得进一步研究与保护。”山水自然保护中心项目主任赵翔告诉记者。

  “根据以往调查,雪豹在西藏自治区主要分布在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这次在怒江河谷这一人口密度非常高的区域发现雪豹种群,表明区域内人和自然共生关系良好,对丁青的生态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丁青县委书记晋美说。

  此外,红外相机还在此区域内监测到棕熊、赤狐、石貂等食肉动物,白唇鹿、岩羊、中华鬣羚、马麝等食草动物,表明该区域拥有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

  丁青县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作为藏东峡谷地带,其由藏北草原向横断山脉过渡的地势,构成了独特的河谷、雪山、草原以及冰川等自然景观。多样的自然景观也让丁青拥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具有重要的生态地位和保护价值。

  记者了解到,丁青县计划进一步构建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继续开展区域生态研究和保护工作,希望通过此举持续提高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努力打造藏东区域生态屏障。

(责编:贺迎春、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