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查即治 北京首个河长APP通州投用

2017年12月20日04:2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即查即治 首个河长APP通州投用

  北京市首个河长APP日前在通州正式投用。各级河长不但能在三维地图上记录巡查路线,还能把河道问题实时上传至后台,由多部门统筹,快速解决。

  记者近日来到于家务乡富各庄村,寒冬时节的永乐河结了一层冰。“冬天天干物燥,得格外注意防火。枯枝、落叶都得及时清扫。”说话的是村支书王立全。看到岸边的一堆枯枝,他立马登录河长APP,定位、拍照、上传文字和图片。短短30分钟后,于家务河道管理所的保洁人员就赶到现场进行了处理。

  于家务多河富水,15条大小河流沟渠遍布全乡,总长度65公里。39名乡、村“一把手”担任河长。大到违建、排污,小到垃圾、漂浮物,凡是关系到水质的问题,他们都要负责解决。

  自去年年底,王立全就成了永乐河的河长,每周至少要沿河巡视两次。“以前每次巡河,我们都要手写巡查日志,要把浮萍、杂草、垃圾等细节一一记录下来,不但非常繁琐,而且7天才统一上报一次。”王立全说,有了河长APP之后,就能自动记录巡查路线。遇到问题还能自动定位、拍照、上传,并实时传输到全乡的河长“指挥中枢”,由上一级河长负责协调解决。

  河长“指挥中枢”,指的是于家务乡的河长办公室。在这里,记者见到了一套先进的智慧水务信息管理平台。大屏幕上,各级河长的巡查长度、巡河时间、问题处理率等履职情况都显示得一清二楚。

  河长办公室不但统筹管理各级河长,而且还把水务、环保、公安、消防、环卫等各部门拧成一股绳。于家务乡乡长古剑介绍,这些部门的负责人也都将陆续用上河长APP,利用智慧水务平台建立沟通机制。这一“指挥中枢”收集河长上报的问题后,根据每个部门的职责统一“派活儿”。

  河长办公室高级工程师柳德明介绍,河长APP分为河长版和公众版。近日上线投用的是河长版,可实现河长签到、河道巡查、日常办公等功能,还能定期提醒河长开展巡查工作。公众版河长APP也即将上线,市民可随时举报河道问题。“只要有群众举报,该河段所对应的河长就会第一时间通过APP收到信息。”柳德明说。

  通州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河长APP实现了巡河电子化、数据实时化,同时为河长制考核提供了依据。今后,河长APP将在全区陆续推广,还将把水资源保护、防汛等内容纳入其中。(记者 朱松梅 通讯员 冯维静)

(责编:贺迎春、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