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周末,好消息接连传来

记者 贺迎春

2017年12月24日12:3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对于环保部环监局负责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保执法专项行动的工作人员来说,最高兴的莫过于收到问题整改完成的报告。

12月22日18时40分,已是下班时分。工作了一周之后,很多人已经开启了周末行程,但环保部环监局对6地市7个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进展情况的调度还在持续。

就在此时,好消息传来。南充市报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报批文件,省政府已经签发。这意味着当地水源地问题已达销号标准。

事非经过不知难。熟悉南充主城区饮用水源取水情况的人,才能明白达到这一标准背后的艰辛,才能知晓实现这一目标背后的不易。

这背后,有环境保护部的持续督导,有省委省政府的督办支持,有市委市政府的推进落实,有省市两级相关部门的不懈努力。少了任何一环,问题都解决不了这么快。

据悉,当地主城区有第一、二、三、五水厂4个饮用水水源地。随着城市发展,一、二、三水厂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相继出现了违建项目。可以说,当地的饮水安全问题,是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一、二、三水厂设计日处理能力分别为7.5万吨、18万吨、3.5万吨,如此大规模的取水量,一旦水源受到污染,后果不堪设想。

或彻底清理违章建筑,或上移取水口,南充市必须做出决断。

事实上,早在2011年,南充市就启动了上移主城区3个饮用水源取水口有关工作,当地人称之为中心城区饮用水源迁建和供水保障工程。然而,6年过去了,进展不尽人意。

今年7月13日,环保部到四川省进行实地调研督导,并于14日召开现场会。调研组虽然没有到南充去,但南充市主管副市长被邀请参会。

会上,南充市副市长介绍说,今年能完成80%任务,要彻底完成主城区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污染问题的清理整治,可能要到2018年12月底。

对此,调研组的态度很明确:今年底完成沿江11省市126地级市490个水源地问题清理整治,容不得丝毫懈怠,没有例外的可能。

正是在这次会上,南充市意识到了环境保护部推进问题整改的坚定决心。也是在这次会上,南充市更加坚定了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的决心和信心,取水口上移工程明显加快。

会后两天,7月16日,副市长朱华组织市级相关部门和相关设计单位,对中心城区饮用水源保护整改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

会后3天,7月17日,副市长林建国、朱华再次组织专题评估中心城区饮用水源保护整改工作方案。

会后4天,7月18日,南充市将中心城区饮用水源迁建及供水保障项目作为救灾抢险项目,市政府成立专项领导小组。

会后11天,7月25日,南充市中心城区水源迁建和供水保障抢险救灾工程项目实施方案发布。

这么密集的部署,在专项行动开展之前的南充,很难想象。

此间的8月7日,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整治纳入督察内容。对此,没人敢怠慢。

8月11日,四水厂完成3个进水管与汇水管链接安装施工,五水厂完成全部场坪工作;9月1日,四水厂取水泵站土建完成;9月22日,四水厂泵房基本完成,五水厂桩基完成验收……

11月3日,专项行动第三次视频会上,南充报告,四水厂(新建)取水泵站调试成功,四水厂至二水厂原水管道安装完成,四水厂至一水厂原水管道开挖64.7%、完成管道安装55.9%。

11月30日,专项行动第四次视频会上,南充报告,四水厂和二水厂开始联动试运行,至一水厂原水管道开挖82.8%、完成安装78.2%。

完成比例稳步上升的背后,是当地真正越来越意识到开展这一民生工程的重要性,越来越意识到履行这一历史责任的紧迫性。

在这一过程中,当地提升了对饮水安全的重视程度。切实认识到,确保饮水安全,既是环保工程,也是民生工程,必要时需要将之提升至政治工程的高度予以推进。

在这一过程中,当地积累了推进重点项目的经验。12月15日,南充市市长吴群刚要求,全市所有环保重点项目向该项目学习,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督导活动,督察到一线、督察到基层、督察到现场。

在这一过程中,当地坚定了解决突出问题的决心。一些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如果重视不够、投入不够、力度不够,很有可能演变成历史遗留问题,届时解决起来难度就会更大。

12月20日,注定会成为南充日志上的一个大日子。当天14时,四水厂水泵机组正式启动,向二水厂输送原水。

两天之后,四川省政府签发南充水源地调整报批文件。消息传来,“饮用水水源地攻坚决胜群”点赞不断。

事实上,像这样的好消息,在这个周末,不断传来。

12月23日10时,安徽淮南报告,一三水厂应急互通工程竣工暨一水厂取水口关闭仪式开始举行,一水厂原取水口断电、封泵。

11时52分,四川德阳报告,取水口迁建土建工程已基本完成,输水管道总长4672米,已铺设4649 米,新增完工7米,预处理区部分设备已进场安装。

15时03分,湖南株洲报告,完成新旧接口墙混凝土浇筑和模板拆除,工程完工率已达99%,3日内将实施浇筑混凝土固化养护,箱涵通水。

15时23分,贵州毕节报告,倒天河水库一级保护区新增搬迁50户,进度达89.3%。利民水库一级保护区新增搬迁 8 户,进度达92.5%。

15时28分,云南昆明报告,《昆明市清水海饮用水源区保护治理整改方案》已完成100%,移民搬迁工作已完成96.79%。

类似的好消息一个一个传来,令周末仍在加班的环保部环监局调度人员,为地方党政领导的给力推进和环保等有关部门的艰辛努力由衷点赞,也体会到了满满的成就感。

(责编:李卓、吴晓琴)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