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得过且过,虚假整改,坚决不容!

2017年12月26日09: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得过且过,虚假整改,坚决不容!

环保部近日通报指出,江苏省南通市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不到位,7名相关责任人被严肃问责,教训十分深刻:得过且过,虚假整改,坚决不容。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要制度安排,已经实现了全覆盖,传导了压力、压实了责任、形成了震慑。但从此次南通整改不到位问题来看,拖延、敷衍的现象依然存在。

这体现在,整改态度不坚决,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要求打折扣,整改措施不到位,对一些问题听之任之,不仅放任了环境违法行为,还使地方政府的公信力受到质疑,使中央环保督察的严肃性、震慑力受到削弱。

这也反映出,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虽口头上重视环保,但实践中却大打折扣,甚至背道而驰。即使是对中央环保督察,也敢应付、敷衍甚至造假,性质十分恶劣。对于这种行为,必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今年7月,中办、国办通报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一大批相关责任人被问责。现在来看,仍有地方党委政府没有从中吸取教训,没有真正领会中央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的坚定决心,没有真正严格落实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这次对南通督察整改不力的通报,也向各级党委政府发出了明确信号。中央环保督察决不是“一阵风”、决不是走过场;在推进整改上,决不能搞形式主义,决不能得过且过,决不能弄虚作假,决不能欺上瞒下。否则,即便是已调离获升迁也要被严肃追责。

再过几天,四批中央环保督察将全部完成反馈,一些地方也已出台了整改方案,各地务必要从这次通报中深刻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真正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各项整改任务。 (史小静)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