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机关介入中铝兰州分公司污染事件

2017年12月27日08: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公安机关介入中铝兰州分公司污染事件

  甘肃省兰州市政府12月26日召开中铝兰州分公司环境污染有关问题调查处置情况新闻发布会。兰州市副市长左龙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称,中铝兰州分公司对历史遗留的电解铝大修渣没有按国家要求及时处置,反映出企业对环保重视不够,环保主体责任不落实。兰州市红古区和环保部门监管不到位。他表示,兰州市将根据对问题的调查结果,依法依规、从严从快,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问责处理。目前,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

  12月18日媒体报道称中国铝业兰州分公司近年来将大量废阴极炭块危险废物露天堆放在山沟内,对当地环境造成了影响并存在巨大潜在危害。事件发生后,甘肃省省市联合工作组全面开展调查核实处置工作,并于18日下午进驻涉事公司。

  据了解,今年9月,兰州市环保局接到有关环保人士的举报后,对这起环境违法行为立案,分别对中铝兰州分公司和第三方甘肃欣鑫炉料公司罚款10万元,并责成企业及时处置。10月1日~2日,企业将1701.55吨大修渣拉运到厂区仓库存放。10月9日,又分拣、转运出大修渣40.75吨。截至18日媒体报道时,排查整治工作还在进行中。此前,中铝集团也对兰州分公司两名责任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两人给予行政警告处分,1人被撤职。红古区对两名监管不到位的干部问责。

  新闻发布会上,中铝兰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孙波涛表示,2016年8月,《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版)将“电解槽维修及废弃产生的废渣”列为危险废物。此后中铝兰州分公司产生的大修渣全部在厂内库房暂存,但确实没有按照国家要求将此前产生的大修渣及时处理。对此,孙波涛代表中铝兰州分公司,通过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公开致歉。 (吴玉萍)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