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组:吉林“靠山吃山”的情况较为多见

2017年12月27日15:5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12月27日,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吉林省委、省政府反馈督查意见。督察指出,截至2017年10月31日,督察组交办吉林省的8066件群众举报环境问题,已办结7968件,其中责令整改3568家,立案处罚772家,罚款2248万元;立案侦查81件,拘留50人;约谈614人,问责1324人。

  督察指出,吉林省环境保护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决策部署不够有力,一些部门环保履责不严不实,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执法偏松偏软;水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不力,2014年以来吉林省辽河流域水污染持续加重,2014年至2016年,Ⅰ-Ⅲ类断面比例由22%下降到11%,,劣Ⅴ类断面比例由11%上升到56%,生活垃圾污染问题突出,全省55座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有48座渗滤液处理设施不完善;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开发建设,全省“靠山吃山”的情况较为多见,特别突出的是,莫莫格、大布苏、查干湖、向海等国级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不仅未对保护区实施有效保护,反而在保护区内违法进行旅游开发,对生态系统造成威胁。

  督察要求,吉林省应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认真梳理地方法规规章,对与国家法律法规相抵触的规定要及时修改或废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大气、水、土壤三个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推进力度。全面整治自然保护区和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违法开发建设问题。(贺迎春 廖心悦)

(责编:廖心悦(实习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