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综合整治涟漪湖环境

2017年12月28日09:1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涟水综合整治涟漪湖环境

城中有湖,湖中有岛,岛上有白鹭……这是记者在江苏省涟水县涟漪湖黄嘴白鹭省级自然保护区看到的景象。

涟漪湖黄嘴白鹭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涟水城市中心区的五岛湖公园。“现在看到的五岛湖美景,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整治。”家住附近的涟水市民张先生说,以前湖区多年没有清淤,水体变色、变质、有恶臭气味等现象时有发生,给居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困扰。

“2014年,涟水县有关部门对涟漪湖水环境进行综合治理。”涟水县环保局副局长李伟说,县政府先后投资近1亿元,通过补水、活水、清淤、建闸、回填水生植物区等一系列工程,对总面积63.2公顷的五岛湖水环境及周边进行了彻底整治。

据了解,近几年涟水县又先后累计投入15.7亿元,整合涟漪湖区域的五岛湖公园、能仁寺、博物馆三大板块资源,完善旅游交通、游客服务、无线网络体系,新建养生文化园、琼花园、乡贤园、非遗馆、米芾书画院等景点。另外,还安装了旅游区数字化全方位监控系统,设立景区警务室、建立了应急救援体系,进一步健全安全体系。2016年底,涟水五岛湖旅游区正式被批准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五岛湖公园由涟漪湖和5个岛组成,5个岛自东向西依次为丰乐岛、同乐岛、米公岛、西苑岛、夕照岛。其中,夕照岛是涟漪湖上的孤岛,当地人也称之为夕照山。经考察,夕照岛上栖息的鸟类有16目33科115种,属于国家一级保护的有1种,二级保护的有10种,省级保护的有17种。其中尤以国家二级保护鸟类黄嘴白鹭最多,占了80%。

黄嘴白鹭对栖息环境的水质要求极高,小岛周边水域有大量的鱼虾生存,给黄嘴白鹭提供了充足的食物。加上夕照岛是一座孤岛,现在不允许人登岛,这给鸟类提供了一个保护屏障。

为了更好地维护生态系统,目前自然保护区规划的修编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淮安市环保局机关党委书记戚善功在涟水巡查自然保护区环境保护工作时说,要尽快修编好规划,进一步优化保护区的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在客水入湖口建设自动在线监测系统,时刻掌握水环境质量动态。 (韩东良 颜廷勇 汤向奎)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