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部省合作 融入世界环保新蓝海

—— 宜兴环科园坚持国际化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018年01月04日08:3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深化部省合作 融入世界环保新蓝海 —— 宜兴环科园坚持国际化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环科园人才公寓

韩国京畿道分馆在环科园开馆

环科园环保科技大厦

宜兴国际环保展示中心

第五届中国环保技术与产业发展推进会暨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智慧环保高峰论坛

芬兰展馆在环科园开馆

“一带一路”环保绿色论坛召开

在2017年12月9日召开的“2017年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上,国家发改委环资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将出台推进绿色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完善财政、税收、价格、金融、投资等支持政策。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深入,国内环保需求不断激活,在“一带一路”倡议、国际产能合作的大背景下,绿色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也越来越受到青睐,环保产业正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期。在“中国环保之乡”宜兴,绿色中国制造正在成为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下简称“宜兴环科园”)向外输出的核心竞争力。而在“部省合作”的政策红利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下,宜兴环科园正在国际化战略的指引下稳步前行,深度融入国际环保产业新蓝海,走出了一条吸收世界最新环保技术、国内国际市场全面开花的独特发展之路。

携手物联技术 智慧环保成亮点

在2017年9月举办的第五届中国环保技术和产业发展推进会暨物联网大会智慧环保分论坛上,环保产业与物联网技术深度融合的“智慧环保”成为焦点。与此同时,一大批与“智慧环保”相关的重量级企业签约入驻宜兴环科园,成为物联网技术与环保产业深度融合的第一批样板。宜兴环科园,这一中国环保产业的领军者,以创新顶层设计为导向,深度融合物联网尖端技术,再次成为了世界环保产业关注的增长极。

“推进‘智慧环保’,不仅是宜兴环科园深化科技部与江苏省部省合作计划的又一重大举措,也是我们自身创新顶层设计,转型升级不断前行的内生需求。”宜兴市委常委、宜兴环科园管委会主任朱旭峰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国家对环保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对我们环保人来说,这是大机遇,更是大挑战。宜兴环科园是中国环保产业的先行者,在新的历史机遇期,当然更要求新求变,以国际化视野探索发展新路径,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中国环保产业更快走向世界作出贡献。”

在科技部和江苏省新的合作计划框架下,以第二轮部省合作(2016-2020)为契机,宜兴环科园重点围绕重要项目、重大载体、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三大领域展开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充分依托宜兴环保产业集群化发展和产业支撑体系完善的优势,建立产业链协同合作创新体系,促进人才、技术、资本、市场的有效对接,加快创新链、资金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中国环境治理与环保技术互动并进,为中国环保产业集聚区的建设提供先行先试的先进经验和模式引领。引发世界环保产业高度关注的“智慧环保”实践,正是宜兴环科园深化部省合作、创新求变的一个缩影。

创新顶层设计 探索发展新模式

“创新是宜兴环科园这么多年来能够一直立于环保产业前沿的关键,只有不断创新、不断探索新模式新路径,宜兴环科园才能抓住环保产业大发展的历史机遇,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代表中国环保走向世界。”朱旭峰介绍,经过多年的发展,他们意识到,顶层设计是发展机制创新的核心,“就像一篇好文章,要先有一个好的提纲”。经过反复摸索和调研,引领宜兴环科园创新发展的“1+4+N”顶层设计应运而生。

朱旭峰介绍,“1”是指创新动力建设,这个方面的核心工程是“环境医院”,不仅是宜兴环科园服务中国区域环境治理的总抓手,更是区域环境治理的标杆之作。目前,“环境医院”已经成为环保服务体系的主平台。成立了注册资本30亿元的宜兴环保产业集团,作为“环境医院”实体化运行平台;设立水、声、气、固、土壤、城乡生态等10个“专科”和1个“应急门诊”,80多名专家与30多家企业作为“环境医院”专科医生,实施分区管控、精准治理。

“4”就是城市生态综合体、水科技生态城、江苏省环保创新中心和环保标准化工厂4个环境生态产品,这是宜兴先行先试的示范标本和产业标杆。

城市生态综合体以建设中国第一座未来概念水厂为核心,是集未来水科技研发中心、示范中心和体验中心于一体的水科技示范创新工程,构建区域良性城乡物质循环,形成集体育健身、休闲娱乐、教育科普、园艺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公园,建成一个系统管理的精品现代农业区,最终实现生活、生产、生态的重新再造和有机融合。

宜兴环科园与中信环境全面合作,推动宜兴环科园新城核心区5平方公里规划建设中国水科技生态城。江苏省环保装备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也是江苏省在节能环保领域布局的唯一创新中心和核心载体,是环境医院汇聚人才资源、技术资源和服务资源的枢纽和窗口。环保标准化工厂则瞄准环保装备、产品的标准化、高端化、成套化,打造一个示范基地,再依托国家环保设备检验监督中心、水环境标准化委员会、宜正环保电商、科技成果转化网等平台,联合构建一个全流程、系列化的产业标准体系。

“N”即N个分院。宜兴环科园以市场为导向,采用“院园合一”的方式,在宜兴建设环境医院总院,建好系列特色专科,再在合作区域输出环境分院,共建环保分园,打造一批中国区域环境治理的“宜兴标本”。

“宜兴环科园要不断引进世界最尖端的环保产业技术,更要探索出独特的融合发展模式,推进‘智慧环保’和完善‘1+4+N’顶层设计,都是为了更好地深化部省合作,在新的历史机遇期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朱旭峰说。

中国产业标杆 致力环保国际化

素有“中国环保之乡”美誉的宜兴,不仅是蜚声海内外的中国陶都,更是山清水秀的天然氧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宜兴人一直深以信之,实以贯之。这座城市不仅有着40多年的环保产业积淀,而且在1992年诞生了我国唯一一家环保专题国家级高新区,也就是如今已经成为世界环保产业中国名片的宜兴环科园。

经过近30年的高速发展,始终以打造“中国环保第一园”为己任的宜兴环科园,不仅创造出了“环境医院”“区域环境治理”等独特的环保产业发展模式,而且形成了产学研高度融合的高端环保产业大平台,成为中国环保产业的标杆和领军者,更是代表中国环保产业走出去的“国家队”。

朱旭峰介绍,经过多年发展,宜兴环科园已经培育了1800多家环保企业和3000多家相关配套企业,涵盖了水、土、声、气、固、仪等全领域7大类200多个系列3000多个环保产品,水处理设备配套率98%,国内市场占有率40%,年销售规模超过600亿元,成为中国装备制造能力最优、配套能力最全、营运能力最强的环保产业集聚区。同时,宜兴环科园还汇聚了国家节能降耗水处理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10个国家级重大支撑平台,和清华、南大等15所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体,打造了近200万平方米的8大功能载体和科创平台,构建了适合环保产业生长的生态体系,为推进环保国际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深耕国内市场、服务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宜兴环科园一直牢记中国环保名片的使命,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将目光投向了更广阔的国外市场。

朱旭峰表示:“国际化发展战略是我们发展的关键所在,只有持续不断地致力于环保产业国际化,宜兴环科园才能有更清晰的国际视野,才能更好地对接世界最尖端的环保产业技术,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也才能推动园区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在国际化战略眼光的指引下,宜兴环科园近年来先后和德国、丹麦、芬兰、荷兰等10个国家合作建成了清洁技术对接中心,引进了100多项国际先进技术和项目。国际水协会主席格雷·戴格院士在园区建立了外籍院士工作站;俄罗斯科学院、莫斯科国立大学在园内设立了新材料研发中心。园区还承担了中新水处理国际创新园、中韩大邱环保产业基地和“韩国环境分院”、中美“能源与水”科技合作计划、中以水资源高效利用合作计划、中德专利技术产业园等5个国际合作项目。

为了更好地构建国际交流合作的平台和渠道,宜兴环科园还先后加入了欧洲商业与创新中心联盟(EBN)、国际清洁技术网络(ICN)等创新组织,和芬兰拉赫蒂商务科学园、韩国仁川科技园、丹麦卡伦堡生态工业园结为友好园区,与国际水协、韩国环境保全协会等一批国际环保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此外,园区每年还组织开展中美、中韩、中芬等技术对接活动30多场次。

在引进世界环保产业最尖端技术的同时,园区也大力推动骨干企业走出国门,融入世界环保产业高度发展的大蓝海。园区先后组织企业参加了第十七届中国环博会、慕尼黑环保展、新加坡国际水博会以及中韩、中日专题招商活动。园区还与中信环境、浩远集团、麦格里投资基金等合作设立200亿元的专项基金,推动中国环保“走出去”。目前,江苏一环、博大环保等一批园区骨干企业已在马来西亚、俄罗斯、美国设立生产基地和代表处。凌志环保、江华集团分别与美国PARC研究中心、以色列魏兹曼研究院联合成立了创新研究院。

宜兴环科园大力推动的园区企业走出去战略,已经结出了累累硕果。艾科森环保与美国加州理工合作研究开发生态厕所项目,产品销售至南非。江华集团与泰国合作实施工业园PPP项目,并被新加坡政府邀请参与海水淡化招投标建设。凌志环保参与建设的孟加拉皮革污水处理厂、污泥发电厂即将竣工,正在和中信集团合作筹建安哥拉污水处理厂……

“引进来是为了走出去,我们只是一个服务员,企业是主体,我们做好服务工作,搭建好技术引进与产业合作平台,帮助企业融入国际环保产业市场,绿色中国制造自然会在国际市场上越来越受青睐。”朱旭峰说。

对接“一带一路” 环保之都再腾飞

生态文明建设提上前所未有的高度,不断深化部省合作带来的政策红利,让宜兴环科园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而顺利推进的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则为宜兴环科园国际化发展战略插上了再次腾飞的翅膀。

在宜兴环科园,有一个新设立的机构,叫“环保产业国际化工作办公室”,这个办公室的主要任务,就是研究如何推动园区企业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倡议,抢占国外环保市场。这个新设机构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带领30多家企业赴印尼开展技术交流对接会,一方面是为了在国际市场上展示中国环保产业的整体优势,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

“环保产业国际化工作办公室”只是宜兴环科园深度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小小的切片。事实上,深度对接“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已经成为宜兴环科园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依托,宜兴环科园这张中国环保的名片,正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走向更广阔的国际环保产业舞台,向全世界展示绿色中国制造。

“开放融合、合作共赢一直是宜兴环科园发展的战略导向和宗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推进,让我们的国际化发展战略有了更清晰的目标和路径,也有了更强大的底气和依托。”朱旭峰表示,当前宜兴环科园正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机遇,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加快汇聚各类创新资源和世界尖端环保技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从“环保之乡”向“环保之都”的跃升。

宜兴环科园正积极寻求与至少20个国家与地区建立国际环保技术转移对接中心,引进至少5家以上境外知名环保技术研究机构入驻,优选和引进一批国外先进清洁技术产品。另外,园区还依托东盟示范基地,搭乘国家“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积极参与国家南南合作、东盟合作等国际合作项目,在东南亚、非洲、南美的一些发展中国家承接海外环保工程,加深国际交流,扩大成果转化。此外,在环保部支持下,宜兴环科园正在加快中非、中柬环保技术转移中心的建设。“十三五”期间,将有效发挥“一带一路”环保“走出去”企业联盟作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成一至两个国际合作重点样板园区和十个以上国际合作重点项目,打响中国环保国际品牌。

“路虽远,行则必至。”说起近30年的发展之路以及目前面临的重大战略机遇期,朱旭峰深有感慨。“这么多年,宜兴环科园一直都是中国环保产业的先行先试者,服务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代表中国环保走出去,也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一路走来,宜兴环科园始终牢记肩负的使命,不断创新求变,探索中国环保产业的特色发展之路。当前,部省合作的不断深化、发展模式的不断创新、国际化战略的深入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让宜兴环科园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承担着前所未有的重担。我们唯有兢兢业业,继续做好平台和渠道的搭建者、做好企业的服务员,才能让宜兴环科园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打响中国环保国际品牌做出新的贡献。” (陈玉宇 闵德强 张 力)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