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成为首个地市级战略环境评价试点

“三线一单”为绿色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2018年01月05日08:2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连云港成为首个地市级战略环境评价试点 “三线一单”为绿色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中央环保督察

江苏整改进行时

位于我省东北部的连云港,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交汇点,在面对巨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巨大环保压力。自获得环保部战略环境评价试点以来,连云港全面确定“三线一单”,明确了生态空间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相关要求,并应用于空间管控。

连云港于2015年7月启动战略环境评价工作,成为环保部地市级战略环境评价首个试点。为编制高起点、高规格、高质量的战略环评,该市环保局聘请清华大学战略环境评价研究中心作为项目技术团队,签订战略环评合作合同。2016年11月,连云港战略环评取得环保部批复。

“开展战略环境评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从战略决策源头避免环境影响和生态破坏,为连云港市空间布局、城镇、港口和产业发展方式等重大决策提供战略支撑。”连云港环保局环评处处长周春台说,在地市级尺度探索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新举措,对贯彻落实新《环保法》,探索新常态下环境管理工作,落实“三线一单”管理要求具有重要意义。

连云港发改委主任韦怀余说,战略环评的核心要义就是“要给发展做加法,必须先给环境负担做减法”。为了做好减法,连云港首次全面确定“三线一单”,明确到2030年,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占国土陆域面积24.1%,超出省定面积逾160平方公里;将石化基地面积由原规划面积84平方公里压缩为62.6平方公里;炼油总规模由原规划5000万吨级削减至4000万吨级,芳烃年总规模由500万吨削减至400万吨;确保实现2020年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90%、近岸海域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78.6%的目标;对连云港化学工业园和灌云临港产业园,提出更为严格的管控要求,取消了某新建物流园区钢铁产业和危险品仓贮等项目……

“开展战略环境评价,将为连云港空间布局、城镇、港口和产业发展方式等重大决策提供战略支撑,从战略决策源头避免环境影响和生态破坏。”连云港市环保局局长韩尚富说,今年该市细化了“三线一单”管控要求:优化调增生态保护红线,调增羊山岛地质遗迹保护区、埒子口湿地、灌河洪水调蓄区、羊山岛、开山岛、前三岛等生态保护区域,并开展生态红线矢量化工作;基于生态功能、环境质量、环境风险和人居安全,以生态环境基本要素和乡镇街道为基础,将全市域划分为22类284个基本空间控制单元,分别提出空间、总量和环境准入的精细化管控要求,提高国土空间精细化管理水平;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目标,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提出“一体两翼三辅”空间发展格局。

除了规划,还需借助信息化加强环境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2016年底,连云港启动“连云港市环保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项目建设,以建设项目环评智能审批平台为主线、生态环境监管平台为协同、环保大数据资源中心为数据支撑,初步实现了对全市建设项目从企业申请、受理、审批、批复、公示、统计分析、地图可视化等全业务流程的管理,并在审批会商环节提供生态保护空间管控、环境质量空间管控、人居安全空间管控、环境准入管控、总量指标管控、负面清单和优化行业布局等7个方面的智能审批支持,并对接省环保及相关部门数据,实现数据联网共享。

“今年我市将做到生态空间红线上不欠新账,严格落实分级分类管控要求。人居安全红线管控区作为主要的人口聚集区,禁止高污染行业布局,并排查整改环境安全隐患。”周春台说。

连云港还将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中,加重对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的贡献指标权重,充分发挥环境影响评价从源头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作用,推动实现绿色发展和改善环境质量的总体目标。 (吴 琼)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