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及周边大气督查:部分企业无组织排放严重

2018年01月07日09:1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记者贺迎春)环境保护部通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情况。1月5日,28个督查组共检查了518个企业(单位),发现其中的18家企业(单位)存在涉气环境问题。

存在问题的企业(单位)中,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的4个,工业企业未落实无组织排放整治要求、工业企业其他涉气环境问题和非工业污染问题的各3个,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的2个,工业企业错峰生产、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超标排污或未执行超低排放标准的各1个。典型的情况如下:

一、仍有部分工业企业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存在违法排污现象。河北省沧州泊头市保诚电雕版厂无环保手续仍在生产,雕版工序使用油墨和有机清洗剂,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有机废气无组织排放。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区开封市佳和铝业有限公司的7台生物质锅炉正在运行,均未安装有效的集尘设施,烟气无组织排放。

二、仍有企业的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废气直接排放。河北省沧州泊头市金阔铸业有限公司正在生产,废气治理设施未运行,废气未完全收集,无组织排放严重。山东省菏泽市经济开发区菏泽六和饲料有限责任公司正在生产,粉碎车间的2台布袋除尘设施内结块,无法正常使用,经核查发现该企业无更换布袋记录,车间及厂区内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

三、部分工业企业扬尘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或防扬尘治理措施不完善,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督查组检查发现,北京市房山区北京庆成伟业混凝土搅拌有限公司喷淋设施无法正常使用,料仓未封闭,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洪欣塑料有限责任公司2个吹塑车间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车间内未密闭,部分粉尘经排风扇外拍,车间内无组织排放严重。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区李杰石英石台面厂的石材切割打磨车间未安装粉尘收集处理设施,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

四、仍有工业企业未完成挥发性有机物(VOCs)整治任务,废气直排。河北省沧州泊头市河北精航宇阀门制造有限公司尚未完成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整治任务,该公司的喷涂烘干生产线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废气通过排风扇直接排放。

五、仍有工业企业未严格执行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与运输要求,仍在违法生产。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瑞华五金工具厂按照当地工业企业错峰生产要求应整体停产,督查组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厂仍正在生产。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