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一周黄淮江南等地天寒地冻

新年伊始雨雪频发 多地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

2018年01月08日16:50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刘倩)8日,中央气象台发布消息,受连续冷空气影响,预计1月9日至1月13日,黄河以南大部地区气温将持续偏低。气象专家提醒,此次低温寒冷天气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个别地方极端最低气温可能跌破历史极值。

  据了解,进入1月以来,我国天气形势较去年12月发生了重大转变,雨雪天气明显增多增强,来势迅猛,在接连两场大范围的雨雪中共有155个县(市)日降水量突破1月历史极值;贵州、湖南及江西的局部地区出现冻雨。

  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中西部和南部、江淮、江汉、江南以及四川盆地等地平均气温将比常年同期偏低4~6℃,其中,陕西中南部、河南、安徽中北部、湖北中西部等地气温显著偏低6~10℃。期间,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华南北部,江南中北部最低气温-2~-7℃,陕西南部、河南、湖北北部、安徽北部等地最低气温可达-10~-15℃,局地低于-15℃,接近或跌破历史同期极值。

  气象专家提示,由于低温寒冷和冰冻天气可能造成各地的能源供应趋于紧张,请各地相关部门密切关注,并做好油、电、煤、气等能源的供应和调配工作。

  此外,低温冰冻天气可能造成部分路段湿滑和结冰,给交通运输安全带来隐患,建议各地做好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尤其是确保对煤电油气和粮油、农产品等生活物资运输的安全畅通。

  公众应做好低温寒冷天气的保暖工作,燃煤、燃气取暖的用户要注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责编:刘倩、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