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治气突出“实、治、控、强、准”

2018年01月09日08: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8年全省大气污染防治的目标是PM2.5年均浓度比考核基准年下降12%,让人民群众看到更多蓝天。”在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视频会议上,四川省环保厅总工程师赵乐晨说,面对当前四川雾霾问题的严重性、复杂性、长期性、反复性,必须对新时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再认识,针对问题,瞄准目标,精准施策,打好攻坚战、持久战。

  2017

  优良天数比率同比上升

  巴中成为新增达标城市

  2017年,四川省紧紧围绕大气质量改善目标,加大统筹力度,加强治污减排,深化联防联控,强化科技治霾,务实推进环境保护“一号工程”,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通过努力,全省大气污染在减轻,蓝天在增加,完成了“大气十条”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2017年PM10、PM2.5平均浓度双下降,优良天数率同比上升。

  成都、攀枝花、广元、遂宁、内江、南充、广安、达州、巴中、眉山、资阳、阿坝、甘孜、凉山14个市(州)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尤其是巴中市经过努力,成为新增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

  赵乐晨指出,虽然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总体来看,主要存在严重性、复杂性、长期性、反复性4个基本特征。

  究其原因,主要表现在工作重点聚焦不够、基础工作不扎实、联防联控不够有力、重污染应急措施不到位、常态化管控还需加强等5个方面。

  2018

  聚焦雾霾复杂性反复性

  精准施策打治理攻坚战

  “面对当前四川雾霾问题的严重性、复杂性、长期性、反复性,我们必须对新时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再认识,针对问题,瞄准目标,精准施策,打好攻坚战、持久战。”赵乐晨说,2018年全省大气污染防治的目标是PM2.5年均浓度比考核基准年下降12%。

  如何做好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赵乐晨提出,要突出抓好5个字。

  突出一个“实”字

  首先,要落实整改。以成都平原为代表的大气污染是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指出全省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按照清单制+责任制,各级各部门要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按期整改销号。

  其次,要压实责任。通过修订《四川省〈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办法》《四川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分工方案》,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职责。

  再有,要做实考核。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常态化管控,实行日监测、月通报、年考核,开展AQI100管控行动,做到“以时保日,以日保月,以月保年”。

  突出一个“治”字

  赵乐晨说,要从加强工业污染治理、加强VOCs综合治理、加强“散乱污”企业整治、加强砖瓦和陶瓷建材行业污染治理等4个方面入手。

  其中,不断加强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污染治理,实行工业污染源清单管理制度,全面实施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计划;以石油化工、汽车制造、包装印刷、家具等行业为重点,出台重点行业技术指南,全面加强VOCs综合整治。

  在巩固现有“散乱污”整治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散乱污”清理整治;加强砖瓦、陶瓷建材行业污染治理,不符合产业政策坚决关闭,符合政策的进一步完善治污设施。

  突出一个“控”字

  哪些方面需要“控”?赵乐晨谈到了煤炭、扬尘、机动车和农业。

  在煤炭方面,重点区域各市制定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方案,实施耗煤建设项目煤炭消耗减量替代,实施210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和燃煤锅炉环保升级改造,加快淘汰县城及以上城市建成区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

  在扬尘方面,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提高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加强城市环境精细化管理。

  在机动车方面,利用遥感监测技术手段加强在用车监督检查,打击超标车上路行驶。开展重型货运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整治。积极淘汰超标车和老旧车辆。

  在农业方面,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减少秸秆存量。进一步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秸秆禁烧监管体系,加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秸秆禁烧管控力度,强化联合执法。

  突出一个“强”字

  如何加“强”?据了解,未来一年,四川将强化联防联控联治,以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三大区域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严格落实区域内环境规划、标准、监测、环评、执法、信息公开“六统一”。

  继续强化部门联动,落实环境保护“一岗双责”,进一步消除大气污染防治死角。推进川渝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合作,防止大气环境跨区污染。同时,参照京津冀模式,继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专项督查,对工作不力、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地区实施约谈、限批、扣缴资金和问责。

  突出一个“准”字

  赵乐晨解释到,一是要提高重污染天气应急精准度。严格按照新版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动态更新大气污染排放源和重污染天气管控企业清单,增强清单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让企业错峰生产错得到位,限产限行限得下来,在重污染天气形成前真正减少污染累积,减缓重污染天气影响。

  二是要为雾霾污染防治精准发力。深化与中国环科院、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科研机构的合作。邀请专家顾问团开展不利气象条件下的雾霾科研攻关。加快“智慧环保”建设,形成“天地空一体化”监测平台。充分利用科技和人才优势为四川雾霾污染问题对症下药,精准发力,努力提升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记者王小玲)

(责编:刘倩、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