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新时代新步伐:走出镜头 走进自然

2018年01月09日08: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水一方
  张光平摄

  海鹦
  李永健摄

  迁徙之路
  钱 江摄

  主题为“读懂你 理解你”的首届三门峡野生动物国际摄影大展日前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召开。本届大展共有120幅组作品与观者见面。这些画面不仅描绘了栖息在三门峡的白天鹅的精彩瞬间,更留存了狼、狐、雪豹、藏羚等多种动物的野性之美,展示出我国丰富多样的野生动物资源。大展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大众摄影》杂志社等承办。

  

  说到动物世界,人们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中央电视台播音员赵忠祥富于磁性的解说:“此时,正是非洲的旱季。炎热的阳光、干涸的水源给生活在草原上的各种动物带来了极大的困难。”“白熊登上了海岸,无所畏惧地漫步在冰原上,开始了一段艰苦的冒险经历。”尽管过去了很多年,《动物世界》留给观众的印象依然如此栩栩如生。

  人们对于动物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喜爱,动物与人类相依相伴,既充满挑战,又彼此依恋。近年来,在中国,随着摄影的日益普及,拿起相机的人越来越多,其中将镜头对准动物的摄影人同样越来越多。这些喜爱拍摄动物的人,最早看到的精彩动物照片大多来自国外,像英国野生动物摄影展览以及一些著名的纪录片。被那些优美又刺激的场景吸引,中国人开始远赴非洲,在巨大的合欢树下,看草原日落,在晨曦的微光中等待狮群捕猎;或远赴南极北极,在无比纯净的冰雪世界里,看企鹅的跳跃,在破冰船的行进中,寻找白熊的憨态。但忽然有一天,中国人开始发问:我们自己的动物世界呢?

  中国幅员辽阔,地理地貌丰富多样,气候条件复杂多变,加之7000年的农耕历史,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生物多样性特别丰富的国家之一。但由于前些年人们对自然环境的忽视和对生物资源的过度开发,野生动物资源面临严峻挑战,有人感叹:在中国拍摄野生动物太难了,因为它们害怕你的接近。

  但在首届中国(三门峡)国际野生动物大展的序幕开启时,我们惊喜地发现,中国的摄影人开始更多地把镜头对准了我们身边的这些精灵:美丽的天鹅、跳跃的长鼻猴、灵动的雪鸮、奔跑的藏羚羊……一幅幅精美的图片,令观众流连忘返,深深地沉浸到与自然的对望之中。

  摄影人对于中国野生动物的关注,无疑得益于整个社会对生态建设的日益重视。大家深刻地意识到,建立一个生态友好的自然环境既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最重要的物质保障,更是我们建设真正美好生活家园的基础。

  正是这种保护生态环境意识的集体觉醒,在中国越来越多摄影人将自己的镜头对准自然与生态,其中的很多人,因拍摄而成为自然生态的专家、学者,成为野生动物保护的志愿者。走出镜头,走进自然,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吸引更多人加入到保护自然、珍爱动物的行列中,充分发挥摄影的力量,承担起保护生态,爱护自然的社会责任和历史担当。(徐艳娟)

(责编:刘倩、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