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生态立县成功转型“绿富美”

江西靖安绿水青山正在转化为金山银山

2018年01月11日08: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15年生态立县成功转型“绿富美”

“这城不大,但各种尘世的幸福极多。”

“有一种生活叫靖安,把日子过成了诗!”

这是当地居民和外地游人对江西靖安县的感触。

绿植环绕的林荫街道,环境优雅的生活小区,清爽宜人的休闲场所,身居其中,俨然世外;绿色出行、绿色消费、垃圾分类回收等低碳生活理念蔚然成风,潜移默化改变着更多人的生活,传递着生态文化的正能量……

去年,靖安县获得国家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两大殊荣。

“虽为千家县,正在清华间”,被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赞叹过的靖安美景,正日渐成为当地居民和子孙后代的宝贵财富。

“如果当初我们一味追求GDP,那现在的环境压力就大了”

15年前,靖安县立足经济总量小、工业基础弱的县情,着眼长远,果断提出“生态立县”。“如果当初我们一味追求GDP,不顾一切引进污染企业,那现在的环境压力就大了。”一位县领导说。

靖安在江西率先编制了《靖安县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负面清单》,共涉及11个行业、97类项目。

近年来,靖安县先后否决了印染、铅蓄电池等80多家高污染、高耗能及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对生态破坏严重的项目落户,累计拒绝外来投资达100多亿元。

近三年来,靖安县财政投入绿色生态建设资金达15.24亿元。靖安县还与江西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总投资100亿元的北潦河流域生态保护及综合治理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和整治靖安生态环境。

靖安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积极发展生态经济,以推进昌铜高速生态经济带建设为主线,以实施“金桥、金牌、金山”三大工程为抓手,在提升改造机械铸造、木竹精深加工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重点打造硬质合金工具和绿色照明两大省级产业基地,江硬公司棒材产品产量跃居全国第三,合力照明产能全省第一,国家重点项目洪屏抽水蓄能电站正式发电。

靖安县在努力保护生态的同时,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2017年上半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5.1亿元,增长9%;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

空气环境质量达到优良天数比率位于全省前列,各河流水质监测值均达到Ⅲ类以上水质标准,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100%,生态环境评价指数位于全省前列,全县群众环境幸福指数极高,对生态环境的满意率高达95%以上。

靖安连续8年荣获全省平安县称号,连续3年获得全省公众满意县称号,连续5年被评为全省科学发展综合考评先进县。

“我到过十多个县选址,最终看中了这里的好水”

“与其说是生活污水处理站,不如说是水上小花园。”高湖镇古楠村村民钟英华这样评价村里的生活污水处理工程。走进村镇,生活污水处理站宛若花园景观,池子里的美人蕉、鸢尾、菖蒲等簇簇绿色植物长势喜人。

靖安创新探索出“平流生物滤床+人工湿地或氧化塘”二级处理工艺,在全省率先实施镇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据县监测站站长赖维磊介绍:这种独特的“碎石—植物—微生物”生态系统被称为污水微动力人工生态湿地处理系统。

在这一系统下,污染物通过砾石层层过滤并被植物吸收,同时碎石中附着的微生物对污染物进行分解,生活污水由此实现了达标排放。人工湿地及氧化塘不受季节影响,平时也不需要专人管理,无污泥回流、无异味、占地面积小、处理效果好,而且投资少,运行成本低。

钟英华称:“自从建了这种池子,生活污水得到集中处理,生活环境大为改观。特别是夏天,也闻不到臭味了,苍蝇蚊虫都少了很多。”

靖安境内北潦河南北两支纵贯全境,河水清澈见底,两岸风光秀丽。从2015年开始,靖安县作为全国首批河湖管护体制创新试点县之一,在全省率先拉开了河长制序幕。

“人们的生活要有好的水生态环境,企业投资也需要好的水生态环境。我到过十多个县选址,最终看中了这里的好水。2017年,企业纯收入可达1200万元,还带动了100多户农民从事休闲农业。”高湖镇永丰新村的江西百香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华弟如是说。

靖安按照“户分类入桶—村集中收集—乡镇清运压缩—县转运处理”的操作流程,最终实现全县垃圾无害化处理,这一模式被写入江西省委1号文件进行推广。

靖安还是全国首批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县,“把河道当街道管理,把库区当景区保护”,靖安模式得到各级高度肯定。

现在同样是“靠山吃山”,但“吃”的方式却与以前迥然不同

原来靠卖木竹为生的宝峰镇农民肖峰,如今不卖木竹生活得更好。镇上引进了香樟林生态经济示范基地、禅意养生乐园等大型旅游项目,人均收入翻番。

靖安在全省率先对天然阔叶林和公路沿线1000米以内的林木实行禁伐,主动削减林木采伐,将江西省林业厅下达的14万立方米采伐指标调减至不足3万立方米,先后整顿和关闭木竹笋加工企业200余家。

以前,林区农民“靠山吃山”。现在,同样是“靠山吃山”,但“吃”的方式却与以前迥然不同,由持斧伐木卖变成挥锄育山林了。

放下斧头,以林造景。近几年来,靖安的生态旅游已经大有名气,2016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次、综合收入增幅均在30%以上。

中源乡是靖安最偏远的山区乡,近年来每到夏季,超过两万的南昌人来此地避暑,多数一待就是两个月左右。这出乎乡干部的预料,他们说,来这里避暑的一年比一年多,熟客带生客,口碑特别好,都不用专门做宣传。

依托优越的生态资源和环境质量优势,靖安在“生态立县”之初就提出了“一产助推旅游,二产服从生态,三产激活全局”的经济发展布局。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景区内农民将受益匪浅。

当城里人寻觅“揽秀远尘心”的去处时,不少人把目光锁定靖安;当市场呼唤绿色、安全食品的时候,靖安已捷足先登。

靖安县把发展全域有机农业作为第一金字招牌来培育,39个农产品获得绿色有机食品认证,认证面积9.3万亩,并在古楠、九岭、象湖湾等6家企业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

青青的山,绿绿的水,蓝蓝的天,白白的云,甜甜的空气,多年“生态立县”的坚守与执着,终于结出沉甸甸的果实。如今生态成为靖安最响亮的品牌,绿色是靖安最骄傲的资本。 (张林霞)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