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在北京开幕

刘雅鸣:狠抓规划实施 推进气象业务能力建设

2018年01月16日17:25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刘倩)16日,2018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在北京开幕。会议总结了2017年和过去五年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动员全体气象工作者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开启建设现代化气象强国新征程。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在会上作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奋力谱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气象篇章》的工作报告。

  刘雅鸣在报告中指出,2017年,我们认真落实中央战略部署,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一是强化规划统领和战略谋划;二是全力做好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和各项服务;三是持续推进气象业务能力建设;四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和法治建设;五是推进人才科技创新发展;六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刘雅鸣在报告中强调,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做好2018年气象工作,要以气象现代化为总抓手,坚持趋利避害并举,着力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着力深化气象改革,着力加强部门党的建设和自身能力建设,切实发挥气象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支撑保障作用。

  一要狠抓规划实施,推进气象业务能力建设;二要服务保障民生,做好气象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三要发挥气象优势,保障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四要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五要强化统筹协调,推进气象军民融合和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六要激发创新活力,推动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七要深化气象改革,提高气象法治化水平;八要深化开放合作,提高气象国际影响力。

  此外,会议还对全国气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并为世界气象组织世界气象中心(北京),以及世界气象组织百年气象站授牌。

(责编:刘倩、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