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吉”轮沉没海域油污集中区达69平方公里

2018年01月17日08:20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桑吉”轮沉没海域油污集中区达69平方公里

国家海洋局16日晚间发布消息,据船舶现场监视,“桑吉”轮沉没海域多次发现油污带。卫星遥感数据解译发现,16日图像覆盖海域监测到条带状油污分布区,油污集中区面积约69平方公里,另有约40平方公里有零星油污分布。

1月16日,国家海洋局中国海警2901、2146船继续在现场开展监视监测。海警2307、2501、2305船编队和向阳红19船已抵达事故海域,积极开展事故应对工作。据船舶现场监视,9时,距沉船位置北侧2公里处发现长约9公里,宽50米—500米的油污带,呈西北、东南走向;10时,距沉船位置西北侧19公里处发现东西走向,长约6公里,宽约1公里的油污带。

同时,国家海洋局工作人员在沉船周边海域开展现场监测,共采集31个站位水样。监测结果显示,部分站位发现黑色油污带,并伴有浓重的油污味。石油类物质浓度高值为997.5μg/L,超过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限值。2个站位的石油类物质浓度超过三类标准,13个站位的石油类物质浓度超过一类标准。

国家海洋局将利用专业设备,在沉船海域持续开展空—海立体监视监测,及时掌握溢油分布、漂移扩散状况,做好事发海域生态环境状况影响评估工作。(陈瑜)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