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唤虎回家”:华南虎再现野外或成为可能

2018年01月19日16:46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贺迎春) 野生华南虎已经“绝迹”多年,今后还有可能在野外觅到她的踪影吗?贵州省正在紧锣密鼓筹划的“唤虎回家”行动给人们带来了希望。

贵州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黎平19日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唤虎回家”行动正在筹划。“让华南虎回来,我们说的是王者归来。”

黎平表示,华南虎最后消失的地方就是在贵州的习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据专家说,我们不能说野外没有华南虎,但是也不能说发现了华南虎,因为确实没有发现。”“在习水和赤水的保护区,非常大的保护区,大量的无人区进不去,我们多次科考都没有办法进去,山太高了,所以有没有藏华南虎不知道。”

黎平表示,华南虎怎样回来,肯定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首先要把好的基因引入到贵州,“我们有一个野生动物园,我们要在那个地方扩大种群,把华南虎的种群扩大,把它的基因进行优化。”第二步要进行的,和大熊猫一样的,进行半野生驯化,找到合适它的地方进行半野生的驯化。第三是建立华南虎的国家公园“虎豹国家公园”。

黎平表示,虎豹国家公园的建设也有一个过程。建虎豹国家公园,真正使虎豹能够再现,一定是整个贵州生态系统修复的时候。“我们是山地,生态的破碎化、孤岛化现象非常严重,一定要打通这些连接通道,华南虎不是一个小地方能关住它的,一定要在祖国的大地上自由地驰骋,它是这样一种王者风范。”

当把贵州打造成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把贵州内部以及和外省的通道都打通的时候,“不是我们去放虎归山的问题,那时候它自然会回来,你都不知道它会从哪里回来,一定会再现我们视野的。”

黎平说,华南虎回来之日,王者归来之时,就是整个贵州生态文明建设真正做到了一个高度的时候,是整个贵州的生态系统比较完整修复的阶段。“我们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除“唤虎回家”外,贵州还在筹划另一个行动“引猫入黔”。据黎平介绍,2018年大熊猫要入黔,首先将在黔灵公园安家落户。

访谈回放:贵州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黎平谈“林业让生命更美好”

(责编:贺迎春、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