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重污染天气专项执法检查错峰生产减排情况

敬业钢铁停限产不到位被立案

2018年01月22日08:2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敬业钢铁停限产不到位被立案

自1月12日零时起,河北省发布了今年首个重污染天气区域橙色预警。河北省环保厅调动全省执法力量,启动了重污染天气专项执法检查。1月15日,记者随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在石家庄市检查企业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时发现,一知名企业未执行最严减排措施被立案处罚。

红色预警期间未落实应急减排措施

1月15日下午,记者随执法人员来到了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的河北敬业钢铁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大型民营钢铁企业。

在企业接待室,执法人员首先查看了企业的应急减排操作方案,上面清楚列着在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后,企业应该执行的停限产措施。

此前,石家庄市政府于1月14日零时起,将重污染天气城市橙色预警升级为红色预警,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应急响应期间,石家庄市全社会大气主要污染物减排比例应达到50%以上。

“你的应急预案里,一个方案允许的是烧结机合计开591平方米,另一个方案允许的是烧结机合计开621平方米,你现在实际运行848平方米,多出200多平方米,等于多出30%的产能,污染物的排放量必然要大。”查看完应急预案,结合企业生产运行记录,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综合处副处长钱鹏很快就发现,光烧结机停限产这一项数据,这家企业就未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停限产到位。

“我们现在执行的是错峰生产,重污染应急预案的措施比错峰生产措施制定的要早。”这家企业负责人随后辩解道。

面对企业的这套说辞,钱鹏当场给予否定:“这是两个概念,错峰生产是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你进入采暖季,甭管天气好坏,你都得做到这个。那么现在石家庄市启动了重污染天红色预警,就要进一步地采取比错峰生产严得多的减排措施。具体措施在‘一厂一策’应急预案里都有明确要求。所以在重污染天应急响应期间,企业应执行应急预案里的减排措施和减排比例,你的企业显然没有执行到位。”

除了应急减排措施没有落实到位,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时还发现,河北敬业钢铁有限公司一台烧结机的机尾处,有一个小沙堆,顺着沙堆的方向往上看,落料仓的一角有缝隙,污染物正在缓缓往下掉,犹如沙漏一般。落料仓密闭不严,导致部分烟粉尘直排。

对检查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将立案处罚,并要求这家企业立即整改。目前,河北敬业钢铁有限公司又临时停产了一台230平方米的烧结机。

5天查处涉气环境违法问题418个

1月18日,记者从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获悉,1月13日~1月17日,河北省各级环境执法力量共检查企业5404家。在此次检查中发现,有389家企业存在各类涉气环境违法问题418个。其中,扬尘防护措施不到位问题最为突出,共计141个,占问题总数的33.7%;其次为污染防治设施缺失或不正常运行问题,共发现92个,占问题总数的22%;再次为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实不到位或错峰生产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问题数量为79个,占总数的18.8%。此外,检查还发现企业存在超标排污、无证排污、无环保手续等其他环境问题106个。

从地域方面看,执法检查发现,邯郸、石家庄、唐山涉气企业污染防治设施缺失或不正常运行问题较为突出,发现的问题数量全省最多,分别为21个、14个、13个;邯郸、石家庄、张家口扬尘防护措施不到位问题较为突出,问题数量分别为37个、30个、21个。

5天来,河北执法人员对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名单内企业进行了重点检查,其中1787家名单内企业已按要求落实减排措施,九成以上企业按要求停限产到位。检查同时发现,部分企业仍存在停限产等减排措施执行不到位问题。

以严格执法倒逼企业落实各项应急减排措施。5天中,河北省驻石家庄、唐山、廊坊、邯郸、邢台等市执法人员多次组织开展夜查行动。对夜查发现的石家庄市无极县杰辉皮革有限公司两条喷浆生产线未落实停产措施问题、唐山市玉田县河北建支集团有限公司未落实应急减排措施车辆违规运输问题、邯郸市武安县冀南钢铁金鼎重工有限公司落实应急减排措施不到位车辆违规运输作业等问题,河北将重处重罚。

1月17日,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下发通知,根据预警预测信息对各市应急响应进行了调整。其中,唐山、廊坊于1月17日24时解除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石家庄、邢台、衡水、邯郸于1月18日零时由Ⅰ级应急响应调整为Ⅱ级应急响应;保定、沧州、定州、辛集维持Ⅱ级应急响应。此次预警解除时间为1月21日24时,河北省重污染天气专项执法检查将持续至预警解除。

针对检查发现的全部环境问题,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建立清单,移交当地政府或环保部门督促立即整改,并对典型违法问题进行公开曝光。 (张铭贤)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