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逾百万志愿者扫雪除冰 融雪用盐一度告急

2018年01月28日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武汉逾百万志愿者扫雪除冰 融雪用盐一度告急

武汉逾百万志愿者扫雪除冰融雪用盐一度告急

图为,中铁大桥局职工正在清理桥面积雪 张静 摄

连日来,武汉遭遇近十年少见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27日开始城市诸多道路因结冰而被封闭,严重影响民众出行和生活。武汉市紧急动员100多万名志愿者连夜扫雪除冰,目前城区道路正逐步恢复正常。

图为,工程机械正在清理桥面积雪 张静 摄

26日下午开始,武汉普降中到大雪,并持续至27日,该市出现近10厘米的积雪。因最高温度低于零度,27日开始城市道路、桥梁等因结冰而陆续封闭,武汉城区通往外地的高速公路大部分封闭,数十趟列车停运,天河国际机场也被迫关闭至当天下午才重新开放。

图为,机场职工正在积雪 李军 摄

面对这场近10年来少见的冰冻雨雪灾害天气,武汉市27日下午及时就扫雪除冰和确保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作出部署,市区两级政府及政府各部门取消周末休假,政府工作人员带头上街扫雪除冰,并号召其他保障城市运转的部门,全员参与、坚守岗位,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图为,部队官兵正在机场积雪 李军 摄

28日凌晨1点,雪夜里的室外温度达到零下十度,风刮在脸上生疼。武汉市汉阳区千余名城管、水务、建设、交管铁军挥舞着铁锹、驾驶着铲车、挥洒着融雪剂、顶着凛冽的寒风破冰前行,从而保证了城市二环线等主干道的率先开通。

参与武汉城市建设的企业也迅速行动。27日晚至今,中铁大桥局组织400余名职工,携11台铲车、6台装载机,1台翻斗车,以及铁锹、扫帚和草垫等物资设备,分别赴武汉长江大桥、二七长江大桥、白沙洲长江大桥、汉阳大道、江城大道、龙杨大道、洪山广场、光谷、东西湖吴家山高架桥等地通霄夜战奋力融雪除冰。

武汉市政府部门部门统计显示,27日至今,该市共有超过100万志愿者投入到扫雪除冰工作中,这些志愿者中既有市区党政机关干部,也有供水、供电、燃气、城建等企业员工,还有社区物业、党员干部、居民群众等。

图为,志愿者挑灯夜战清理汉阳道路 黄璜 摄

因近期武汉铺撒融雪盐需求巨大,该市库存一度告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在最大限度降低降雪造成影响,全力恢复运输秩序的同时,紧急调配27辆空篷车,连夜加班加点组织1000余吨工业盐的装车、运输以及汽车转运等,保证了武汉市抗冰抢险工业盐全部今天凌晨及时补充到位。

截至当天16:00,武汉城区长江大桥、长江二桥、白沙洲、天兴洲等过江桥梁积雪基本清理完毕,武汉大道徐东高架、沙湖大桥等城区高架桥梁陆续开放。天河机场继续采取“机械+人工”方式联合作业,持续清除机场跑道、停机坪和场区道路等积雪,61个廊桥机位的冰雪基本清除,进出港航班基本恢复正常。

当地气象部门预报显示,武汉降雪今起逐渐停止,转为多云为主的天气。但低温降幅明显,今天最高气温仅为0℃, 最低气温为-5℃。同时受前期降雪天气的影响,冰冻现象严重。

为此,共青团武汉市委员会、武汉市青年联合会、武汉市学生联合会、武汉青年志愿者协会28日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团员青年以实际行动参与到抗击冰冻的行动中来,用热情和爱心温暖江城。同时,模范遵守交通秩序,为城市道路畅通、市民平安出行提供保障;积极奉献爱心,为有需要的困难人群捐助取暖物资;主动伸出双手,帮扶老弱病残孕,有序开展铲冰防滑、伤员救治、公共秩序维护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实现城市文明和谐的过程中展现青春风采、彰显青春力量。 (徐金波 张琦 张静 黄璜)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