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区域协作 形成治气“一盘棋”

2018年02月01日08: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各地省级两会连日来陆续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是各地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特别是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代表委员们各抒己见,纷纷建言献策。

  空气质量整体趋好,

  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过去五年,上海PM2.5年均浓度从2013年的62微克/立方米下降到39微克/立方米。”这样的数字之变,究竟意味着什么?

  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环保局综合规划处处长柏国强直言,这项成绩来之不易,“这说明治理力度在不断加大,上海以及长三角的经济结构转型已经初见成效”。

  不仅上海,全国很多地区空气质量都有改善。山西省人大代表、省环保厅党组书记董一兵表示,无论是人们的感官感觉还是数据表现,山西省近两年的PM2.5和重污染天气都有一定程度好转。

  但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成效的同时,也还需要进一步努力。民盟四川省委常委罗友平坦言,民盟四川省委经过长时间调研,准备了集体提案《关于完善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的建议》。“我省以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地区为重点,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取得明显成效,但还有可提升之处。”

  如何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

  董一兵建议,全省继续加大环境保护、污染防治和环保执法力度,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全面提升环境质量,切实维护好三晋大地的绿水青山。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丛丽结合本省实际,认为应从4个方面入手逐渐减少燃煤总量。她建议,提高煤的燃烧效率,应用先进科学的方法促进煤的充分燃烧,包括对锅炉技术改造、淘汰落后的锅炉、控制燃煤散烧等,使煤的热量充分释放出来,从而减少燃煤总量;提高供热系统的热效率,供热系统包括热源、供热管网、用户、热转换设施等部分,每部分都要控制热损失,尤其是用户,“必须减少用户也就是房屋的热损失,这就需要进行节能保温改造,减少房屋的用热量,从而减少燃煤总量”。

  此外,丛丽还建议,实施清洁能源替代,用天然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替代燃煤;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从调整产业结构入手,降低能源消耗;从节约能源的生活方式入手,减少能源消耗,间接降低燃煤总量。

  对于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代表委员也是信心满满。

  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陕西省政协委员、省环保厅厅长王成文表示:“到2020年,针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多的蓝天。到2035年,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让蓝天白云和绿水青山基本成为常态;到2050年,实现生态文明全面提升,能够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呼吁建立区域联防联控,凝聚全社会合力

  随着大气污染治理不断深入,各地对科学治污有了更深认识。在今年地方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强调了联防联控治理区域大气污染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据柏国强介绍,长三角三省一市已经取得共识,将在“深化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方面建立统一的标准和规范,从源头上控制,用低挥发、无挥发的涂料来取代现有产品。

  柏国强说:“依托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我们已经在长三角所有港口推出低排放控制区的建设,船舶到了港口后要么换成低硫燃油,要么使用岸电减少排放。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展这个机制的覆盖范围,让船舶进入一定的水域后就要使用低硫燃油。”柏国强透露,不仅是远洋船舶,长三角内河船舶的污染排放也将受到严格控制。

  针对关中地区的空气质量改善,陕西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专门召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题讨论会,代表委员们纷纷出谋划策,呼吁建立关中城市群联防联控。

  “关中盆地西窄东宽,南北地势高、中间地势低,形成类似喇叭状的地形,独特的地形地貌决定了关中各市区空气质量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是一个典型的统一空间带。”陕西省政协委员、西安市政协副主席王国根说,从近几年重污染时段的卫星图来看,关中地区大气污染已经跨越了行政边界,具有一定的共同性。

  王国根说,在不利扩散的气象条件下,污染物笼罩整个关中盆地,聚而不散。从关中各市区的空气质量波动趋势来看,各市区起伏波动步调基本一致,“污则同污”。

  王国根表示,国家层面实施的京津冀地区和长三角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实践证明,实施区域联防联控非常重要。因此,持续推进关中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建立健全关中地区大气污染治理联防联控机制体系十分必要、迫在眉睫。

  同样,陕西省政协委员冯永强也认为,联防联治对破解雾霾污染难题十分必要。“要依法厘清和落实各行各业特别是各主管部门环保职责,生态环境共享,治理保护责任共担。发挥各行各业优势,凝聚全社会合力,分工协作,彻底改变环保部门独木难支的局面。”

  建议实现区域“一把尺子”管理,探索建立跨地区环保机构

  关于如何进一步推进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四川省人大代表、成都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斌平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成都平原8市统一实施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标准,实现整个区域“一把尺子”管理。

  四川省政协委员、眉山市副市长曹晖也在提案中建议,成都平原8市统一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标准。在她看来,目前四川执行的部分大气排放标准较宽松,“更严格的排放标准有利于管住源头”。

  她认为,大气污染治理没有一剂就见效的良药,必须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考核制度和监管体系,形成长效机制。建立环境保护大数据平台,为大气污染精细化治理提供科学依据。具体思路:整合全省各部门的信息系统,实现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证管理、日常监测监管、在线监控运行等全过程的无缝监管,“达到系统发力、对症下药的目的”。

  罗友平则建议,加快修订《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办法》,完善细化四川区域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相关举措,比如探索建立跨地区环保机构。

  在成都市及周边城市试点,成立跨部门、跨市的环保工作督导小组和环保协调机构,加强跨区域政府间的协作配合和横向联动,这样既可加强联合执法,又有利于形成预防、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长效机制 。

  那么,关中城市群联防联控如何落实?对此,王国根建议,立足全省各级铁腕治霾办公室的机构,由西安市铁腕治霾办牵头,以关中各市(区)政府分管领导、环保局分管领导、铁腕治霾办相关人员,组成关中地区大气污染治理联防联控小组。

  “应该建立统一的指挥机构、统一的应急方案、统一的应急标准,协调指挥关中地区大气污染应急指挥等各项工作,形成关中地区大气污染治理的‘一盘棋’的联防联控组织体系。”王国根建议,同时建立关中地区大气污染联动执法机制,定期交叉执法、联合执法,特别针对跨地区违法行为开展全域监管,促进关中地区大气污染执法全覆盖、无盲区。

  陕西省政协委员侯建忠认为,联防联控尤其要在重度雾霾情况下,加大气象部门和环保部门之间的数据交换,特别是加强渭南、咸阳、西安3个城市的雾霾预警联动。“应该建立关中地区大气污染集中监控平台,科学增加‘六市两区’污染监测点,为实现关中地区大气污染集中监控监测和预警响应指挥提供客观的大数据支撑。”

  (蔡新华 徐璐 李景平 王璟 王小玲 吴殿峰 普毛毛 石喻涵 熊惠玲 肖颖)

(责编:刘倩、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