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安环保公安一举端掉黑窝点

2018年02月01日08:23  来源:中国环境报
 

  福建省南安市环保局与南安市公安局近日派出精干力量,查处了南安市溪美街道镇山村莲池一处非法电泳加工点。

  该非法电泳加工点位于一幢民宅的第七层,楼下所有的卷帘门及侧门均处于关闭状态,民宅四周设置了多个监控摄像头,任由执法人员如何敲门,均无人回应。

  市环保局执法人员一边对该民宅周围的环境进行调查,一边要求所在地驻村干部联系房东,市公安局执法人员也立即开展对房东户籍信息的查询及周围排查。

  在执法人员蹲守了近两个小时发现,有人从第六层的窗户探出头来向下张望,明显里面有人,公安及环保的执法人员立即要求开门,否则将采取强制措施。

  迫于重重压力,一名自称是房东的妇女前来开启卷帘门,执法人员立即对民宅各个楼层进行检查,一层为压铸车间及仓库、二层为仓库、三层为抛光车间、四层和五层为工人宿舍、六层为房东自己居住,当排查到第七层时,其房门紧闭,房东称里面没什么,也无钥匙,拒不配合打开房门。

  执法人员猜测里面肯定有人,于是采取轻敲房门的方式,里面的工人误以为房东要进入,面带怀疑的表情慢慢打开了房门,执法人员立即顶住房门用力推开,房门一开,眼前摆着一辆手推车载有一个正冒着热气的深色水槽及白色塑料水桶,左侧有一部电梯口,工人正准备通过电梯对水槽和水桶进行转移,现场所有照明灯均处于关闭状态。屋内工人见势不妙,试图通过楼梯逃离,在场两名公安执法人员立即采取强制措施对门口进行了封堵。

  执法人员寻找开关打开照明灯,灯亮之后发现,地面全是积水,有明显清扫过的痕迹,犯罪嫌疑人警戒性很高,已经通过之前拖延的时间,毁灭证据。

  经环境执法人员对现场的生产设备、产品及原辅材料取证确认后,明确该电泳加工点主要就是从事水暖配件的电泳加工,无相关环保手续且未配套废水、废气处理设施,车间中部围堰内设置一个大约10cm的白色塑料管,生产废水通过民宅设置的卫生间下水管排放至三化厕进行外排。这处电镀加工点设于民宅的第七层,可以说相当隐蔽。

  环境监测人员立即对地面等其他地方废水进行采样监测。若监测结果重金属超标相关标准,南安市环保局将把此案移送南安市公安局进行查处。(庄晓峰)

(责编:刘倩、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