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蓝天和温暖兼得

鲁 平

2018年02月05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让蓝天和温暖兼得(说道)

蓝天和温暖兼得,正是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用发展的眼光看,这个矛盾可以在发展中解决,而且必须要解决

笔者工作的这座城市,是东北地区的一个大城市。以往,在冬季最让人头疼的,不是零下20多摄氏度的酷寒,而是隔三差五就不约而至的污染天气。

今年却不一样。入冬至今,“好天”超过八成。出门不用戴口罩了,看着瓦蓝的天空,心情都好了很多。

这样的好天,对于北方的供暖季来说,可谓来之不易:关停改造10吨以下小锅炉,报废百万黄标车,“煤改电”“煤改气”……蓝天和温暖,都是美好生活必不可少的要件。不能因供暖而污染了空气,也不能因环保压力而牺牲供暖。

蓝天和温暖,看似一个矛盾不可兼得,静止来看,在一些地方,是一个不可调和的矛盾,尤其是经济不那么发达、财政不那么充裕、百姓不那么富裕的地方;实际上这正是要解决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之一,这种鱼和熊掌都兼得的要求,也正是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用发展的眼光看,这个矛盾可以在发展中解决,而且必须要解决,也是新的经济增长点。

从辽宁的情况看,要让蓝天和温暖兼得,可以上新的设备,或采用新的技术、新的能源。有的地方把小锅炉拆掉,拆小并大;有的地方把烧煤的炉子,更新为烧气、用电的;还有的地方,虽然还是烧煤,却改造炉子,变直接烧煤为烧煤粉,提高煤的利用率,排放大大降低。

这些都是好办法。实施起来,需要一些基层治理者改变传统思维,不能上面重视什么就抓什么,要什么数据就来什么数据,而是需要基层治理者真正将其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加大投入。煤改电、锅炉改造,对于企业来讲,短期都要加大投入,地方政府理应运用税收、财政等手段,调动企业积极性,企业少赚一点,政府再补一点。

蓝天和温暖兼得,还需要形成社会共识。需求的升级、生活品质的提升,必然带来投入的增加、价格的浮动。对此,也应做好充分的解释、舆论的引导。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5日 14 版)

(责编:施麟、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