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破获长江沿岸跨省倾倒固废案

8艘船舶已被押返原装载码头

2018年02月07日08:2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安徽破获长江沿岸跨省倾倒固废案

安徽省环保厅日前对长江非法转移、倾倒固体废物案件基本情况进行了通报。记者了解到,倾倒近7千吨危险废物和固体废物的8艘船舶,已被押返原装载码头。

待固废检测鉴定结果出来后,将根据固废属性情况,若是危险废物,将按照危险废物处置办法予以安全处置。同时对倾倒地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害进行评估以后,将及时移送检察机关提起环境公益诉讼。

固废上盖黄土蒙混过关

2017年汛期过后,长江航运公安局芜湖分局通过侦办“10.12”重大污染环境案,牵出多条由浙江省、江苏省向安徽省境内非法转移危险废物和固体废物的案件线索。

经过侦查发现,有船只利用长江航道,分别从江苏、浙江等地装载大量危险废物与一般固体废物的混合物,以为安徽省部分地方砖瓦窑厂制砖提供原料为名,非法转运至安徽省境内倾倒。

随着案件侦办深入发现,由陆路改为水路,利用长江水道,将发达地区各种垃圾非法运输至欠发达地区倾倒,已经形成了“产业链”,犯罪嫌疑人采取将危险废物与一般固废混合、再在表面覆盖黄土的做法,蒙混过关,逃避检查,具有较强的隐蔽性。

长江航运公安局芜湖分局在铜陵段查扣7艘非法转移疑似固体废物的船舶,在马鞍山段查扣1艘非法转移生活垃圾的船舶,8艘船舶共计装载固体废物近7千吨。

通过对铜陵段查扣的7艘船船主进行询问,其中3艘船的船主交代,曾于2017年11月初将2400余吨固体废物倾倒在铜陵市上江村的江滩上,固体废物属性不明,待专业鉴定机构进行检测鉴定以后予以确认。另外一处倾倒点位于铜陵义安区朱永路长江堤坝内(江滨村)倾倒危险废物(酸洗污泥)62.88吨,公安部门已刑事立案。

公安环保协作破案

案件发生以来,安徽省环保厅高度重视这起环境违法案件的查处工作,与公安、检察等机关加强沟通协调,协作办案。

在铜陵市环保局的协助下,对上江村江滩上的固体废物及长江铜陵段七艘船只装载的不明工业废物进行采样,共计采集固体样品22份、渗滤液样品5份,并由安徽省环境监测中心站进行检测分析。初步判定为疑似危险废物,并向公安机关出具了检测结论。

安徽省环保厅要求铜陵市环保局聘请有资质机构,对倾倒地进行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将非法转移固体废物的船只押回原装载码头,移交当地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处理。此外,还分别函请江苏省环保厅、浙江省环保厅协助处理相关押运船只及货物的接收工作。

下一步,安徽省环保厅按照省政府部署要求,将会同省公安厅、住建厅、交通厅联合开展全省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处置专项整治行动,实行联防联控等。 (潘骞)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