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精准施策 大力治理扬尘污染

形成工地和企业可借鉴可复制模式,并在全市推广

2018年02月07日08:3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宿迁精准施策 大力治理扬尘污染

  图为宿迁市工地雾炮除尘设施正在运转。

  抑尘雾炮、扬尘在线监测设备、输送带喷淋设施、车辆冲洗机等,目前在江苏省宿迁市重点项目的工地及大型的混凝土搅拌厂都可以见到。

  为有效治理扬尘,宿迁市大气办精准施策,将上述设备作为易产生扬尘场地的标配,通过在线监管,不仅有效治理了扬尘污染,还为企业避免停工限产找到了出路。

  工地环境有了保障

  城市扬尘污染主要来自建筑工地、道路、堆场以及工矿企业等,其中以建筑工地扬尘污染较为严重。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是造成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因素之一,如果不加大治理力度,会直接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

  记者近日走进宿迁市经济开发区青海湖路小学施工工地大门,看到一块LED显示屏上,滚动显示着PM2.5和PM10实时数据。施工场地内的道路有专人清扫,出场车辆必过洗车台,未施工的地块则被全部覆盖。当施工场地显示屏上PM2.5数值高于75ug/m3,场地内设在6台吊塔上的喷淋设备及场地四周的抑尘雾炮,就会自动运转,水雾自上而下、从外向内喷洒开来。10分钟后,在线监控设备显示,PM2.5数值回落至52 ug/m3。

  “这里以前可以说风起尘扬。”宿迁市大气办督查组组长管士杰说,为了治理工地扬尘,又不影响工程施工,市大气办多方调研会商,制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管办法,在市重点项目工地及企业试点后,形成了目前这种工地和企业可借鉴、可复制的模式。

  工地在市大气办的指导下,投运抑尘雾炮、扬尘在线监测、输送带喷淋、车辆冲洗机等降尘设备,将场地监控接入市大气办的全网系统,既解决了市大气办人手少、监管点位多的问题,又可及时发现问题进行精准监管。

  “宿迁市大气办指导工地投运设备后,工地区域的空气质量比没有设备的运行地方要好很多。”工地负责人说,这些设备不仅保障了工地及周边的空气质量,也避免了因扬尘污染而被限产停工所带来的损失。

  扬尘治理模式获企业点赞

  “抑尘雾炮投用后,降尘效果大大提升,相比以前单靠洒水降尘的土办法,不仅扬尘得到了有效控制,每天还能节约170吨的用水量。”宿迁贝斯特建材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由于公司规模大,以前为了降尘每天要用掉近200吨的水。不停的洒水降尘,弄得厂区内到处水汪汪的,一到冬季还会结冰,给车辆和单位人员安全带来隐患。

  2017年在宿迁市大气办的指导下,公司投入10余万元,在厂区和室内堆场配备10台360度扬程达50米的抑尘雾炮,安装了两块扬尘在线监测LED显示屏,并在混凝土送料带上也安装了喷淋设施,还上了分离机除尘,作业区域的视频探头也都接入市大气办的电脑,做到了管控扬尘无死角。

  据宿迁市住建局散装水泥办公室企管科杜科长介绍,目前宿迁市从事散装水泥生产的大小企业有近80家,宿迁市区就有30余家。“宿迁市大气办推行的这套治理扬尘的监管模式非常好,企业为他们点赞。”宿迁市华益混凝土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如意说,市大气办集思广益,有效指导企业实施降尘措施,为企业指明了方向,让企业明白了标准。华益混凝土有限公司按照要求上了治尘设备后,企业运转正常,干劲十足。

  宿迁市大气办督查组组长管士杰说,这套治理扬尘的管控办法正在市(县、区)全面推广,选择混凝土搅拌企业进行重点监管的目的,就是抓住中间环节,有效调节上游原材料的储运堆场和下游施工工地的管理,供需方必须达到环境治理要求才能对接。

  2018年宿迁市大气办还将联合交管部门,严控外埠散装水泥车辆随意进入施工工地,本地运载建材车辆则实行持证作业的模式加以规范。同时,要求辖区施工单位和生产企业必须完善环境管理要求。这也是从另一个方面来保护治理扬尘有效单位的权益,从而有效打击“散乱污”企业,避免不法企业在合法企业被停工限产时钻空子。 (韩东良 徐万宁)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