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13个行业开展“白烟”治理

对逾期未完成改造的企业停产整治,限期完成治理任务

2018年02月07日08:3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邯郸13个行业开展“白烟”治理

河北省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强力推进当前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几项重点工作整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特别提出,全面开展电力、钢铁、焦化等重点行业企业烟筒冒“白烟”治理工程,要求大气污染物实现达标排放。对逾期未完成无组织排放治理改造要求的企业,进行停产整治,限期完成治理任务。

电厂煤炭的燃烧、钢铁企业的烧结机及焦化焦炉产生的烟气经过脱硫净化处理后,通常是接近饱和态的湿烟气,其相对湿度较高,并含有硫酸盐、硝酸盐等物质。这些微粒进入大气中成为吸附其他污染物的“核”,是造成雾霾的一个重要因素。

目前,邯郸市峰峰矿区5家焦化厂已先期开展“白烟”治理工作。其中,邯郸东信煤焦化有限公司采取降温+离心处理技术,主体工程已经完成,设备已经安装完毕,即将投入运行。初步测算,在烟气“脱白”的同时,可实现降低白色烟气中的烟尘20%~40%,二次盐能去除70%以上,有效减轻大气污染。

据了解,对烟气进行除湿和加热处理,是白烟治理的关键。对烟气做除湿处理,能够有效较少烟气中硫酸盐、硝酸盐的二次污染。目前“白烟”治理技术有:冷凝换热法、白烟换热法、加高烟囱+烟囱内设置导流装置、蒸汽加热、湿电除尘器、燃气直接加热等方法。

邯郸市要求,“白烟”治理是一项必须完成的任务。按照邯郸市政府大气污染综合治理“1+29”方案,涉及的13个行业主管部门对照整改目标,组成行业督导组,重点对本行业承担工作任务进行督导。

市政府督查室牵头成立综合督导组,对各县(市、区)、市各部门任务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综合督导。对属地管理责任不落实、部门监管责任缺失、逾期完不成治理任务的,将严格按照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量化问责规定进行问责。 (张铭贤)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