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寨坪村120株古树郁郁葱葱

2018年02月08日08:40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新寨坪村120株古树郁郁葱葱

  生长在泸溪县潭溪镇新寨坪村的国家二级珍稀古树木——苦槠。

  (资料照片)

  2月7日,记者在“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泸溪县潭溪镇新寨坪村看到,珍稀古树苦槠张开其伟岸的身躯,它高35米,树龄300岁,胸径133厘米,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泸溪县林业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寨坪村普查登记在册的珍稀古树木有近120株。它们呈群状或散生特点,多生长在红壤之地,最高的38米,平均在20米以上。

  “这是枫香,那是利川润楠,不远处的是刺楸……”寨中年长的老人热情向记者介绍新寨坪小学附近的树木,“再往上走,就是我们村的老屋场自然寨,那里马尾松古树成群。”

  60多株马尾松,有的面面相觑,有的并肩而立,有的唯我独尊。在最年长的那株马尾松的召集下,它们像相亲相爱的一个家族群落。年长的“太爷爷”350岁,年幼的“满孙”亦有上百岁。

  “去我们朋家坡寨子看看榉木群、青冈栎群吧!”热情的村民盛情相邀。“我们栗木寨,有一株38米高的珍稀古树——兴山榆,300岁了!”栗木寨人符先生也不甘示弱,“我小时候常和伙伴们在树下听太爷爷讲故事!”一句话,把大家逗乐了。数百年来,民风淳朴的新寨坪村人视古树和古树群为“挺拔向上”、 玉汝于成的精神崇拜,更视它们为守卫家园的英雄,古树木多年来保护完好。(记者 杨元崇)

(责编:贺迎春、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