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个网格遍布金华市,第一时间将污染线索反馈到环保部门

义乌网格员执法人员联手查偷排

2018年02月12日08:4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义乌网格员执法人员联手查偷排

◆本报见习记者朱智翔

网格员日常巡查,发现环境问题立即汇报,方便环保部门快速、有效执法,从而更加有效保障市民生活环境。遍布全市的5000个网格,织起浙江省金华市环境监管“大网”。

近日,义乌市环境监管网格员与环境执法人员联手,迅速查处两起直排重金属超标废水案。目前,涉案人员均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网格员连续发现两起废水直排案件

案发当日,义乌市稠江街道网格员王某就像往常一样进行环境巡查,当巡查至高庚村时发现,有一家饰品加工厂疑似偷排废水,于是立即向义乌市环保局通报。

接报后,义乌市环保局环境执法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展开追查。没多久,在王某的指引下,执法人员便锁定了这家疑似偷排废水的饰品加工厂。

当时,这家饰品加工厂正在生产,执法人员发现,饰品抛光产生的废水被直接排到了地上,废水顺着地面水沟流进了隔壁的简易水槽,经简单沉淀后,又通过一根与之相连的PVC管排入村污水管网,最终流入市政污水管网。

据此,执法人员判断该加工厂涉嫌直排含重金属废水,遂马上联系公安部门,协助控制该厂经营者。同时,当场破拆PVC管,采集监测管内水样,制作笔录,固定证据。

经监测,这家加工厂直排的废水中总锌浓度达到了6.22mg/L,为排放标准的1.2倍;总镉浓度19.8mg/L,为排放标准的198倍,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

无独有偶。两周后,网格员王某又一次在巡查中揪出一家直排重金属超标废水的企业。

当天,环境执法人员根据王某的通报,第一时间赶到位于稠江街道崇山村239号的饰品加工厂进行检查。

经查,这家加工厂饰品抛光环节产生的废水也是未经处理,就直接通过光饰机上的塑料管排进车间墙角边的PVC管,再流入村污水管网。

监测结果显示,该厂PVC管流出的废水中总锌浓度为32.4mg/L,达到排放标准的6.5倍,总镉浓度为226mg/L,达到排放标准的2260倍,重金属污染物严重超标。

“这起案件的查处过程与高庚村的案子如出一辙,都是在网格员的协助下迅速破案,而且涉案企业都是饰品加工厂,直排的饰品抛光废水中重金属含量均超标三倍以上。”义乌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针对这两家加工厂的环境违法行为,义乌市环保局均即时启动了公检法环联动机制,并根据“两高”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将两起案件移送至公安机关,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

市、县、乡、村四级网格体系助力环境执法

为应对日益突出的环境监管点多、线长、面广,监管责任分散、交叉、不明等问题,金华市环保部门创新实施了网格化环境监管模式,通过明确落实全市各级政府环境监管主体责任,整合辖区内负有环境监管职责的各部门监管力量及其相应的环境监管资源,结合社会治理“一张网”,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网格体系,配备了若干名网格员,负责组织实施本级网格环境监管工作。其中乡、村级网格员要开展日常巡查监管,对发现的环境问题必须管好、管到位。

该负责人表示,环境监管网格员的作用日益显现,下一步将继续织密环境监管“网格”,进一步建立健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环保部门统一监管、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环境监管工作格局。

此外,环保部门还将持续加大直排、偷排废水等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在使违法企业付出沉重代价的同时,给其他企业敲响警钟,告诫其不可抱有侥幸心理,自觉履行环保主体责任,切实遵守环境法律法规。 (朱智翔)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