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广东近八成天数空气优良 汕尾汕头湛江空气质量排名前列

谢庆裕

2018年02月15日08:2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1月广东近八成天数空气优良

  刚刚过去的1月份,广东空气质量哪市强?省环境保护厅最近联合省气象局召开了2018年1月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分析会商会。会议发布了1月全省及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按照环境空气综合质量指数排名,依次为汕尾、汕头、湛江、河源、潮州、梅州、深圳、惠州、茂名、揭阳、阳江、珠海、韶关、中山、清远、云浮、东莞、肇庆、江门、佛山、广州。

  与2017年的全年排名相比,汕尾继续排名第一,汕头则从2017全年排名第五位跻身今年1月份的第二。

  通报显示,1月全省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优良天数)比例平均79.6%,其中优占31.5%、良占48.1%;超标天数比例为20.4%,其中轻度污染占16.4%、中度污染占3.8%、重度污染占0.2%,无严重污染。

  据会商分析,从全省各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变化率排名来看,茂名、汕尾和汕头环境质量有所改善,韶关与去年同期持平。值得警惕的是,有17个城市综合指数均较去年同期上升,其中升幅最大为肇庆(升幅17.7%),其次为东莞(升幅15.5%)和珠海(升幅14.3%)。

  从各项污染物来分析,1月全省城市主要空气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其作为每日首要污染物的比例为52.7%;其次为二氧化氮,占比为22.9%。1月PM2.5全省平均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各市平均浓度范围在28-66微克/立方米之间,汕头、汕尾两市月平均浓度均达到年均浓度限值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