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让市民共享绿色红利

上海崇明区发放“生态养老补贴”

2018年02月22日08:20  来源: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蔡新华 实习记者徐璐上海报道 “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成果要让百姓得到实惠,让市民有满满的获得感。今年上海市崇明区拿出了实实在在的“绿色红利”与市民共享。

从今年1月起,崇明区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每人每月40元的“生态养老补贴”,还给该区户籍老人、未成年人等群体办理“生态保险”,为老百姓提供看得见、摸得到的“绿色红利”。

据悉,根据“生态养老补贴”实施方案,补贴的对象是具有崇明区户籍,且已在崇明区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

崇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这笔补贴按月发放至城乡居保养老金银行账户,注明“生态养老补贴”,并与城乡居保养老金分开发放。“近年来崇明养老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已提高到2017年的每人每月850元。不过,由于各方面因素,该区城乡居保养老金享受水平仍然比较低,与全市平均水平还有一定差距。发放生态养老补贴,是提升崇明城乡居民养老保障水平、缩小与全市差距的重要途径。”

除了能享受“生态养老补贴”的实惠外,崇明岛居民今年起还能办理“生态保险”。记者从崇明区民政局了解到,为进一步增强城乡居民抵御灾害风险的能力,崇明区对具有该区户籍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等群体实施以团体意外(身故/伤残)和团体医疗为主要内容的“生态惠民保险”。

截至去年10月底,崇明共有户籍人口67.8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23.61万人,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5.65万人。

记者获悉,根据方案,“生态惠民保险”的保险期限为今年全年,投保人为崇明区民政局,保费是每人每年13.4元,合计390万元。老人、未成年人因自然灾害、高空坠物、公共场所意外事故为直接原因造成身故,可得保险金20万元;导致残疾的,最高可得残疾保险金20万元。具有崇明区户籍、被区委评为见义勇为人群和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血友病患者也是“生态惠民保险”的对象,且不需要缴费,直接作为保险对象纳入。老人和未成年人的保费也不用自己缴费,全部由财政资金承担。

上海市崇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不论‘生态养老补贴’还是‘生态惠民保险’,都是崇明区委、区政府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实现生态建设与生态惠民良性互动的重要举措。我们要让老百姓在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中分享发展红利,进一步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