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下雨不积水 城市会呼吸 武汉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2018年02月23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武汉2月22日电  (记者程远州)经过两年多的改造和建设,湖北武汉的青山区和汉阳四新片区两个海绵城市的试点片区共计288项工程主体完工,初步实现海绵城市的“呼吸吐纳”功能。

  雪后初霁,地面上却不见一点积水,家住青山区110社区的李先生很高兴:“海绵城市还真管事儿!以前一有雨雪,这里就成了泥巴路!”不远处的南干渠游园经过改造后,园内新增了植草沟、雨水花园和下沉式绿地,雨水先流入这些低洼汇水区,再导入园内水池,与市政排水管连通,园内道路也变成了鹅卵石、透水砖路面,一盆水泼上去,几秒钟就被“喝完”了。

  “这是武汉市海绵城市建设的示范工程,占地3.84平方公里,包含社区、学校、市政道路、城市管渠、公园绿地、城市水系共78个子项。”施工方武钢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公司副书记周海介绍。

  南干渠“海绵改造”工程的开展,正是武汉市大力建设海绵城市的一个缩影。2015年4月,武汉成为首批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当年10月,武汉确定青山区和汉阳四新片区为重点试点区域。

  武汉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南干渠生态示范区为代表的青山旧城改造试点区,重在将海绵城市改造与老旧社区改造二合一。在青山区工业二路附近的兴达花园,除了将人行路面和停车场道路换成透水铺装,将绿地改造成低凹下沉式绿地外,还结合居民需求,将小区原有的污水管道由直径200毫米换成300毫米,并对居民家中的出水管进行疏通。施工人员介绍,每个小区内都设置了不少蓄水模块,将部分雨水储存其中,循环利用。

  占地17.43平方公里的汉阳四新片区则是以新区的身份加入海绵城市建设,处处体现“海绵理念”。作为汉阳地区最大的排水泵站,四新泵站俨然一座城市公园。成排的树木、全覆盖的草坪,站区内雨水可以得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

  武汉市城建委海绵城市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山和汉阳四新片区的海绵城市改造范围为38.5平方公里,占武汉市中心城区面积的4.4%。按照武汉海绵城市建设三步走计划,至2020年,武汉中心城区20%的面积将实现海绵化,至2030年,这一比例将提升至80%。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3日 23 版)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