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虾“拯救”海洋?

晴空飞燕 编译

2018年02月23日08:39  来源:科技日报
 

身为一个吃货,海鲜可以说是蝌蚪君的最爱之一。鱼虾蟹贝,光是看看图片,隔着屏幕似乎都能感受到它们的鲜美。

不过在这里,蝌蚪君想给同样爱吃海鲜的小伙伴们提个醒,吃海鲜的时候可得长点心,一不留神很有可能就吃进塑料了。

真不是蝌蚪君吓唬你们,一些沿海国家的鱼类、贝类、食盐等食品中已经检验出过微塑料。受到微塑料污染的海洋生物正“神不知鬼不觉”的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

一直以来,塑料垃圾都是海洋的主要污染物之一。全球每年生产的3亿吨塑料,有约10%会进入海洋。而塑料又难以降解,存在上百年乃至上千年都有可能。

久而久之,在大西洋、太平洋上都存在一片巨大的垃圾带。就连北极、南极这样人迹罕至的极地海洋也没能幸免。

而为了清理这些海洋垃圾,科学家们也是绞尽脑汁想了不少办法,不过都因为操作难度大,效果也欠佳而搁浅。

不过现在,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很有可能让我们的海洋远离成为永久垃圾场的厄运。

来自哈佛韦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用一种名叫壳聚糖的物质,开发了一种可以完全降解的生物塑料。

壳聚糖是地球上含量第二多的有机材料——几丁质的一种形式,广泛存在于虾壳、昆虫外骨骼、真菌细胞和蝴蝶翅膀中发现的一种壳质材料。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从虾壳中提取壳聚糖,然后加入一种从丝绸中提取的蛋白质(后来用木粉代替了丝绸,因为木粉是一种在木材加工中产出的廉价废品),制成了这种前景光明、廉价、可完全实现生物降解的塑料。

研究人员把这种新型塑料叫做“shrilk”(史瑞克)。

“shrilk”的成品是透明的,看起来和传统的塑料非常相似。和天然的虾壳一样,“shrilk”即使在湿的时候也非常坚韧,同时也很有弹性。

以前,人们尝试过从植物材料中获取生物塑料,但生产这种塑料的成本非常昂贵,而且不能完全降解。但“shrilk”却能在几周之内完全降解,并在降解的过程中释放出大量对植物生长有益的养分。

研究团队开发“shrilk”的目的是让它最终全面替代传统塑料,其应用范围小到垃圾袋、尿布、包装材料,大到使用铸造和注射成型技术而成的大型3D物件。根据研究人员估计,1千克虾壳足够生产10至15个塑料袋。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