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天空精灵一起放飞

2018年02月27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随天空精灵一起放飞(新时代新步伐)

普者黑湿地上鸟儿云集。

据百度

鸟类是天空的精灵,它在长空翱翔的时候,也让我们的心灵随之放飞。但是,当我们根据自己的需要利用森林、湖泊、滩涂、荒野,电锯、工程车、打桩机搞建设时,却毫不留情地摧毁了鸟类的栖息地。

今天,我们真正要保护鸟类及其生存环境,需要懂得:鸟不仅是人类生活的点缀,还是我们须臾不得离开的大自然的旗舰物种。有鸟,意味着有相对安全的水、土、空气,而某个鸟种的突然消失或大量聚集,便是环境的警报,是灾难的伏笔。鸟是自然生态环境中的一环,是抑制农田虫害和草原鼠害的大军。我们一方面不喜欢餐桌上的食品带着农药,另一方面在生活中又毫不在乎农药产生的诱因?

因为懂得,所以知道每一种鸟类都是大自然经亿万年孕育进化而来的精灵,知道它们身上携带着丰富的生物信息,人类一旦破解,会造福我们的生活。而如果在人类认识之前,鸟类就默默消失,那将是我们及其子孙的大损失。虽然鸟似乎一直与我们共处,但对于它,人类尚知之甚少,比如鸟的迁徙仍是未解之谜。当它们沿着神秘的迁徙路线,飞过太平洋、飞过喜马拉雅山,当6月份一只北京的杜鹃在11月份出现在非洲大陆,当9月份一只从西伯利亚迁徙而过的银鸥停留在北戴河歇息,我们是否对它们心存敬意呢?

因为懂得,所以知道生态环境不是人工修剪的草坪,名信片上的花园,而是原生的花草、泥岸的湖泊和灌木、乔木俱生的多样化的生境,一段倒木和一小片看起来杂乱的树丛,也许不符合人们晒朋友圈的要求,但却是鸟儿最珍爱的乐园。如果我们挥手砍尽,种上自己爱看的花草,鸟便失去了这个“食堂”。

因为懂得,所以关心,所以保护,关于鸟、鸟的栖息地、鸟类徒徙路线上的取食地。鸟类年年如约而来,但如果它们世世代落脚的取食地不复存在——自然的海滩变成观景栈桥,湿地变成楼盘工地,那么,它们如何南迁北返?我们的保护又体现在哪里?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如今,随着国家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防护林建设、石漠化治理、湿地保护与恢复、退牧还草、水生态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的推进,全国鸟类栖息地的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同时,全民保护候鸟意识也逐步提高,各地采取了多种强力措施最大限度排除对候鸟迁徙的干扰。

现在,保护已成共识,但真正落实保护,我们需要科学知识,需要懂得,更需要真诚的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27日 第 08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