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厅向东方工业园区发出首张限批令

2018年02月27日08:3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海南省厅向东方工业园区发出首张限批令

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日前下达了自成立以来的首张“限批令”:即日起,对东方市工业园区实施区域限批。

实施限批令,是海南省对环保设施未到位的工业园区说“不”,意味着东方工业园区被按下“暂停键”:在半年整改期限内,除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外,任何关于新增排放重点水污染物的建设项目均无法通过环评审批。

东方工业园区为何被限批?限批能起到什么作用?近日,记者对这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相关采访。

东方工业园区没有按规定建成治污设施

“此前,环保部门曾多次督促指导,要求加快东方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但推进效果有限。”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水环境管理处负责人陈清波向记者介绍说,工业园区完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及相关配套建设,是国家和省里下达的任务安排。

据了解,按照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水十条》)和省政府印发的《海南省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2017年年底前,工业集聚区应按规定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总排污口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并与环保部门联网;逾期未完成的,一律暂停审批和核准增加水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

对于这项有着明确“时间节点”的任务,东方工业园区并未按时完成,既没有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也没有在总排污口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因此,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根据环境保护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区域限批管理办法(试行)》下达“限批令”,对东方工业园区实施区域限批,限批时限为6个月。

“限批期间,暂停东方工业园区内除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保护工程等之外的新增排放水污染物的新、扩、改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环境影响评价处负责人符朝辉表示,环评审批是项目落地的必备“通行证”,没有环评,项目就不得开工建设。

东方市政府需尽快制订整改方案

按限批函上的要求,在6个月整改期内,东方市政府需尽快制订整改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全面落实国家和省《水十条》要求,加快东方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及污水收集与排海管网的建设,在污水处理厂总排污口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加强对废水主要污染物和特征污染物排放监管,以确保园区污水得到有效处理,达标排放。

“目前,我们正在加快推进整改工作。”东方市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限批期限届满后,环保部门将对东方工业园区整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符合相关规定要求后,才会解除其区域限批。

那么,此前东方工业园区的污水是如何处理的?“东方工业园区内有中海油化学基地公司自建污水处理厂,接收中海油集团下属企业产生的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其他企业少量污水处理达到直排标准后,排入东方市污水处理厂。”陈清波介绍说。

换言之,此前东方工业园区内多数企业产生的废水污水并无集中处理去向,多“借用”中海油化学基地公司自建污水处理厂和依托附近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得不到集中有效、可监控的处理。

“这就好比一间房子内有客厅、卧室,却没有卫生间,生产生活末端的污水没有得到妥善处理。”环保部门工作人员打了个比方,指出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管网建设等具有看似隐形却必不可少的重要作用,其缺位或建设滞后,将会导致园区形成水污染物被粗放、低水平处理的尴尬现实,从而损害生态环境。

以最严措施提高产业园区环境治理能力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处于“缺位”状态或建设滞后,是不少产业园区存在的通病。

“一些地方和园区仍未建立‘底线’思维,认为目前园内企业不涉水,没必要建污水处理设施。还有地方为完成硬任务,园区工业废水一律要求附近城镇污水处理厂来承接,虽然工业园区可以依托附近城镇污水处理厂,但不能‘一托了事’。”有业内人士指出。

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毛东利认为,这一现状与当地环境治理与保护观念不到位密切相关。“实施区域限批只是手段,并非目的,根本目的是希望通过区域限批对园区形成更加严厉的倒逼机制,切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解决一些地方环保说起来重要、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的问题。”毛东利解释说。

涉及环境保护的问题必须“较真”。去年9月,海南省委七届二次全会通过的《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以具体举措,用实际行动对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标本兼治;进一步用制度性安排巩固生态立省建设成果,促进全省上下转变发展理念、转换发展动力、转型发展方式,推动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

今年,海南省提出,“必须以最严谨的规划、最严格的措施、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海南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目前来看,海南省环境保护工作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其中,提高产业园区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势在必行。 (孙秀英)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