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定下今年蓝天行动计划

2018年02月27日08:3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北京定下今年蓝天行动计划

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近日审议通过了《北京市蓝天保卫战2018年行动计划》。今年,北京市将紧扣当前大气污染来源和结构的变化,继续聚焦PM2.5污染治理,紧抓重型柴油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重点和难点问题,不断推进空气质量改善。

针对机动车为主导的污染特征,北京市将突出高排放车整治,促进国Ⅲ重型柴油车加快淘汰,将低排放区由六环路内扩展到全市域。同时,严把主要进京口、市内重点道路、高排放车辆集中地区三大关口,强化执法检测,并完善超标重型柴油车执法闭环管理,从严查处超标车辆。

同时,北京市要实现重点行业提标改造,紧抓疏解非首都功能“牛鼻子”,实施环保技改工程和污染源达标排放行动计划,淘汰退出500家左右一般制造业企业,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石化行业重点企业制定全面规范整治提升方案。贯彻实施餐饮业地方标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推进达标排放。推进能源进一步清洁化,在巩固城六区、南部平原地区“无煤化”成果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北部平原地区村庄的煤改清洁能源,基本实现全北京市平原地区无煤化。

另外,北京市还将不断提升精细化治理能力,发布新一轮细颗粒物来源解析,提高治理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夏莉)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