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保护之路 寻绿色发展

秦楚古道走出生态新路子

2018年03月02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秦楚古道走出生态新路子

秦楚古道

赵文斌摄

远在商周以前,秦岭就已出现沟通南北的道路;周秦汉唐时,秦岭更是联结南方各地与长安的战略要道。历经千年风雨,如今,位于秦、楚官道遗址的牛背梁段成为了珍贵的历史遗存。那排列整齐的古石基,默默地向世人昭示着2000年前3米多宽的骡马大道南来北往的无尽繁华。

如今,保存比较完好、集“南草北木”于一体、汇“历史遗迹与生态奇景”于一地的秦楚古道,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观光,原始森林、千年杜鹃林、高山草甸、云海迷雾、古道遗址、第四纪冰川遗址等,可谓“芳草碧连天,风景美无限”。

秦岭古道作为历史文化的活化石,既要保护其重大的生态价值,也要适度开发,满足现代人们的文化休闲游的需求。陕西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秦楚古道景区的上级管理单位,在国家林业局、陕西省林业厅的领导和支持下,组织专家考察论证,结合陕西省委、省政府打造“山水秦岭、人文陕西”的要求,紧随西安第二生态旅游生活区的建设步伐,确定利用秦楚古道景区的区位优势,以“保护为主,适度开发”的发展理念,把景区由单一的历史遗迹,变成生态、休闲、养生多元化发展的游憩之地。通过观光、度假、休养、科考、探险和科普教育等方式,使游客置身于自然、真实、美好的情景中,起到赏心悦目、陶冶性情、净化心灵的作用。

建设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地,成了秦楚古道遗址的“新出路”。

从2012年景区开发建设以来,秦楚古道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积极研判发展方向,“求发展,不忘造福一方”,勇担时代责任,推进生态精准扶贫,推进生态休闲旅游拉动当地经济发展。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景区的原生态不受破坏,景区基本没有大规模开发,但是独特的自然风光还是吸引来许多观光和休闲度假的游客。目前,山下配套的酒店及景区内为周边居民提供的就业岗位,已达到员工总数的90%,其中有30户符合入职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职。秦楚古道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产业扶贫的社会责任。根据景区的特殊性,在景区入口处有专人提示游客合理安排上下山时间,同时留取游客信息,保证穿越景区游客的安全,及时提供下山通勤车,保证了景区安全运营零事故。不仅如此,秦楚古道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注重企业福利和人性化管理,按时发放各种福利,严格按照国家标准,保障职工养老保险的及时足额缴纳。职工家里如果遇到困难,公司及时给予帮助关怀,这些优良的传统作为制度被写入企业《职工手册》,便于新老传承。

五年多来,秦楚古道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营盘镇秦丰村的居民亲如邻里,公司一直不忘为当地贫困户送米送面、维修房屋等,帮助附近住户解决生活实际困难。秦楚古道的“新路子”也让景区内的住家户,感受到实惠。通过“企民一家,融合发展”,古道景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周边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大幅改善和提高。通过旅游促进生态保护,以生态保护促进旅游的良性循环,俨然已成共识。此举既保护了自然环境,又使当地政府与居民从保护自然资源中获得了经济效益,第三产业得以蓬勃发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02日 第 10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