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在肯尼亚新春活动:为野生动物剪去致命铁丝

2018年03月02日08:5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为野生动物剪去致命铁丝

  活动中发现的腿部受伤的斑马,腿部明显有铁丝缠绕导致的伤口。目前志愿者正积极帮助其康复。

  志愿者发现的铁丝圈,被深埋于草丛里,令人难以察觉。

  每年的3月3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其2018年的主题为“大型猫科动物:面临威胁的掠食者”。由于栖息地和猎物的丧失、与人类的冲突、偷猎和非法贸易,大型猫科动物的数量正在以令人不安的速度下降。数据表明,在过去的100年中,老虎的数量下降了95%,非洲狮子的数量在短短20年内下降了40%。国际社会已采取一系列措施扭转这一趋势。

  今天,环球版带您走近在非洲参与野生动物保护的青年工作者Sally,讲述她和她的朋友们于中国的新春佳节期间在非洲参与野生动物保护的那些事儿。

  中国的大年初三这天下午,在位于肯尼亚第三大城市纳库鲁的索山布自然保护区(Soysambu Conservancy)内,华人女孩Sally拿着剪刀费力地剪着一张铁丝网。不少铁丝隐秘地分布在保护区中,对野生动物造成了巨大威胁。当下正值中国人走亲访友的春节,当大部分人享受着忙碌一年后难得的休憩时光时,远在非洲的Sally却选择走进肯尼亚的自然保护区,与野生动物相伴,度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春节。

  “希望为非洲草原上无辜又可爱的动物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Sally于半年前来到非洲,加入当地野生动物保护平台——“中南屋”,成为一名项目专员。“中南屋”主要由中国青年组织参与,目的是在成为中非友谊桥梁的同时,为保护非洲野生动植物贡献青年力量。

  2月18日,“中南屋”与当地野生动物保护(以下简称“野保”)组织ANAW共同举办了一场活动,为这里自然保护区的野生动物剪掉潜在的“致命铁丝”。这些铁丝与人们日常生活里常见的类型无异,之所以“致命”在于其大多是盗猎者所设。盗猎者把铁丝绕成铁丝圈放置在树丛、草丛中,有的绕在树干上,有的甚至放在树冠上(为了猎捕长颈鹿)。这些铁丝就成为潜藏的“杀手”,等待猎物自投罗网。有的野生动物不幸撞上,受到惊吓试图挣脱时,铁丝则会越勒越紧。很多野生动物最终因伤口感染而死,最终被盗猎者所获。

  在此次剪铁丝网的活动中,组织方和报名参加活动的华人们一起剪除铁丝网时,发现了一些因铁丝网丧命的动物的残骸。同时,大家发现有的铁丝网圈埋得非常深,有的即便3人合力都难以拔除,只能依靠车辆驱动的力量才拔出来。

  据统计,在肯尼亚,每年有约100头狮子丧命于此。除此之外,斑马、羚羊、非洲水牛、长颈鹿都难以幸免。

  为什么盗猎者要捕猎这些野生动物?在与Sally的谈话中,记者得知这些盗猎行为大多与肯尼亚当地的“丛林肉”贸易有关。“丛林肉”多指在当地草原活动的野生动物的肉。盗猎者将这些草原动物的肉混杂进市场里的牲畜肉出售。当地野保人士调研发现,“丛林肉”一般与牛肉一起混卖,人们难以辨认,售卖者往往以次充好,其中以斑马肉居多。ANAW的报告显示,内罗毕肉类市场有40%的肉都来源于这些“丛林肉”。

  为了解救非洲草原丛林中更多的野生动物,当地野保人将拔除盗猎铁丝作为一项定期举办的活动,约定每月的第三个周日举行。2018年2月的第三个周日恰逢中国的大年初三,除了有些人回国与家人团聚,仍有七八名华人参加了这次活动。

  “很多在肯尼亚工作的华人都是自然保护的积极参与者,他们大都喜爱这里单纯可爱的野生动物,也爱惜野生植物。有时候他们会携家人朋友一同参加野保活动。”Sally说。用志愿者的话说,选择参与这些活动,就是希望能为非洲草原上无辜又可爱的动物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要让更多野生动物快乐地生息繁衍。”

  “中南屋”在非洲组织了不同类型的野保活动。无论是为农户村落举办讲座或是放映会,还是去动物保育中心做义工,又或者给当地农户装太阳能防兽灯,这片土地因为华人的参与和努力,有了潜移默化的改变。

  在非洲,即使年味儿不及国内浓,Sally和她的朋友们还是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大家聚在一起,包了满满一桌饺子。在热气腾腾的晚宴时分,用投屏看了春晚直播。“比平时热闹不少。” Sally说。此外,她还收到很多非洲朋友的新春祝福,当地朋友知道Sally投身野保工作,特意在春节期间送上节日的祝福。

  像Sally这样的90后在野保队伍中很常见,这些刚走出校园或者还未走出校园的青年,在距离祖国万里的非洲书写着自己的人生。他们与当地野保团队携手并进,目的一致:要让更多野生动物快乐地繁衍生息。

  在剪铁丝网的那个傍晚,一行人要离开保护区的时候,看见动物们悠闲地踱步在草原上,不时埋头吃草。斑马、羚羊和长颈鹿都有,看上去就像一座乐园。Sally说:“我最喜欢观鸟,在非洲,我可以看到很多很多的鸟类……”春节的脚步即将远去,但对留守在异国的野保华人而言,旅途还将继续。 (张倩)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