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垃圾处理行业需税收优惠扶持

2018年03月06日08:4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垃圾处理行业需税收优惠扶持

全国两会期间,九三学社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关于加大垃圾处理行业税收优惠及补贴力度的建议》。提案建议,加大流转税税收优惠力度,加大环保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推进完善政府支持方式等配套改革,同时尽快修订《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加强法律保障。

提案表示,垃圾处理行业企业整体“散、小、弱”,盈利难。“营改增”后,企业税负甚至不降反增,需要缴纳全额增值税和附加费,税负最高可达18.7%,而且税收优惠政策落地困难。行业缺乏扶持政策,企业经营难以为继。

为此,九三学社建议:一是加大流转税税收优惠力度,将增值税税收优惠范围扩大到“环保机器设备制造、工程设计、施工、安装、技术和新产品试制、研发”等领域。对污水、垃圾、危废、医废、污泥处理等免征增值税或提高返还比例。增加风险较大的研究阶段和技术转化期的免税规定。

二是加大环保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在高新技术企业15%优惠税率的基础上,将节能环保型高新技术企业税率调整为10%。对旧节能环保专用设备的技术改造投资,按一定比例从应纳所得额中抵免;并增加加速折旧、投资抵免等多种所得税抵扣形式。

三是推进配套改革,完善政府支持方式,增加按取得的专利授权数、技术合同交易金额、新产品销售金额等政府补助。引导居民参与垃圾回收,让居民通过回收垃圾等方式获得积分,积分用于兑换公交车票、享受绿色产品打折优惠、换取礼品等。针对税负增加环节,启动政府调价或补贴机制。此外,还应尽快修订《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加强法律保障。 (王琳琳)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