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天和禅城来一场“绿色约会”

2018年03月08日08:2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这个春天和禅城来一场“绿色约会”

鲜艳的花朵映入眼帘,孩子和妈妈的脸上满是惊喜。

古色古香的岭南建筑将烙印在孩子的童年里。

半月岛湿地公园绿意盎然。

亚艺公园林荫道旁,路人抬起头看,紫荆花开得正俏!

碧水蓝天辉映,绿树点缀其间,新春的公园焕发出勃勃生机。

“我在跑,花也在跑,春天的脚步到来了!”

中山公园东门广场,五颜六色的鲜花争先盛开,美不胜收。

新年伊始,禅城市民在忙碌工作之余,可到亚艺公园观赏波光粼粼的湖水,或在绿道、绿水相伴的王借岗公园岗顶鸟瞰全城,又可在半月岛湿地公园骑行跑步。可以说,“开窗见绿,出门入园”已成为禅城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这得益于近年来禅城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效益“双提升”。

作为中心城区,禅城在新的一年更将以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核心区为目标,以生态建设引领文明建设。

奏响“绿韵”布局绿色禅城

走进禅城五峰三路的五峰山森林公园,映入眼帘的是花溪廊桥、水榭亭台、翠林花海。作为禅城“千亩绿心群”的核心项目之一,五峰公园北门景观改造工程已经完成并向市民开放,五福临门、春水流香等12个景观节点,遍布岭南建筑的特色符号,体现出浓浓的岭南园林风格。

作为佛山市创森的重要区域,禅城区公园布局已具规模。数据显示,2017年禅城区面积5万公顷以上的综合性公园有18个,面积5千公顷以上的社区公园有37个,5千公顷以下的小游园有44个。其中,王借岗、亚艺公园、文华公园、五峰公园等,更是作为“千亩绿心群”建设项目片区的重要节点,支撑“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中心区”的建设。

而作为大型公园的补充,村居公园也同样受到禅城重视,共同构成城市绿化脉络。如位于石湾的大雾岗公园,在规划中将建成雾岗古陶体验公园,更把丰宁寺、莲峰书院等古迹纳入公园建设范围内。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根据《方案》规划,到2020年,佛山全市新建国家级湿地公园1个、省级湿地公园4个、市县级湿地公园25个,形成较为完善的湿地公园体系。其中,半月岛湿地公园作为禅城湿地公园的代表,丰富了奇槎片区的城市绿化配套,发挥大型生态公园的城市“绿肺”功能。作为奇槎片区打造的大型休闲运动娱乐场地,半月岛湿地公园以“运动休闲、花海观鱼”为设计特色,将集运动、休闲和景观为一体,是禅城少有的临江公园。目前,整个公园的绿化面积达5万平方米,绿化种植面积近九成。

打造“绿心”构建生态之城

风光旖旎,湖水静谧,山上绿树苍翠,绿道蜿蜒于山脚……张槎王借岗公园位于东平河畔,西临东平河、北靠汾江,踞山近水。这个坐落于禅城人家门口的森林公园,将扩建20倍,从210亩扩建到4020亩,为市民提供更佳的生活游乐体验。

早在去年10月,佛山市政府提出在2018年至2020年将新建、扩建15个“千亩以上生态绿心”,使全市千亩以上公园达到55个。其中,禅城区张槎街道的王借岗公园就被列入“生态绿心”扩建名单。

根据规划,王借岗公园将通过绿道、主园路、栈道进行串联,打造成主题特色鲜明、配套完善、科普观光的地标式森林公园,展现佛山的城市发展变迁历程,打造成为佛山文化灯塔。

王借岗公园的扩建,是禅城以大型公园建设为抓手,构建生态之城行动的缩影。通过高标准规划和建设,禅城将构建城市中心区域的大面积生态绿地。

2017年,佛山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在此基础上,佛山市进一步出台《佛山市建设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工作方案(2018—2022年)》(下简称“《方案》”),巩固城市绿化成效,实现“金佛山、银佛山,生态文明创新建设美佛山”的目标。

而在该规划引导下,禅城区将建设科学布局的公共绿地体系,用五年打造成“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中心区”。据了解,根据《方案》,禅城区正在编制建设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项目库。 (梁志毅)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