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中央呼吁:强化海陆污染同防同治

2018年03月08日08:4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强化海陆污染同防同治

  面对我国近岸海域不同程度的水环境污染和普遍存在的海洋垃圾污染等现象,致公党中央提案建议。

  致公党中央建议,推进海陆一体化建设与综合管理,促进海陆污染的同防同治。根据区域特色,加快各沿海地区海陆一体化模式的建立,优化海岸和海洋空间开发保护格局,通过统一规划、联动开发、产业组接和综合管理,实现海陆资源互补,促进海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永续发展,同时最大程度减轻和规避海陆经济发展对生态与环境带来的污染和破坏,推进海陆环境保护由防治污染型向防治污染与生态建设并重型转变。

  因地制宜,划分区域,从海陆统筹出发建立我国海陆污染源清单,编制污染负荷的空间分布图,以便有针对性、有重点地高效开展海陆污染同防同治工作。

  重在预防、控源、断污,实现污染物的源头控制和削减。海陆污染物的主要来源为陆源污染源,因此海陆污染的同防同治重在控制陆域关键污染物的排放。建议采取“以海定陆”的原则,重点以海水水质标准为目标导向,制定陆域污染物排放标准。如针对污染严重的河口和海湾区域,建立最大日负荷总量的控制模式,加快推进这些区域的海陆污染综合治理工作。 (王琳琳)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