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地区散煤供暖替代解决方案

2018年03月09日08:20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农村地区散煤供暖替代解决方案

北京耿辛庄村项目

淄博淄川煤改电项目

在北方地区,农村居民冬季燃煤采暖造成了诸多环境问题和安全隐患,也是雾霾天气频发的主要原因之一。空气源热泵技术能够完美匹配农村居民的供暖条件:对热源的要求低(只需要室外机通风顺畅),单台设备适合分户供暖,适应暖气片、风机盘管、地板辐射多种供暖系统。农村地区采用空气源热泵供暖一方面能够淘汰污染严重的燃煤、燃气锅炉以及能源消耗严重的电采暖设备,避免了传统供暖方式造成的环境污染;另一方面,热泵技术高效的能源转换率减少了能源的消耗,为农村散煤燃烧治理和清洁能源替代提供最佳的解决方案。

案例1:北京怀柔区耿辛庄村热泵分户供暖项目

耿辛庄位于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全村252户居民采用了空气源热泵替代常规小燃煤锅炉供暖,总供暖面积30240平方米。经过测试,在室外-18℃时,室内温度可以稳定在20℃左右。整个采暖季,系统共运行140天,平均单户消耗5388度电,平均每天耗电38度。村民们对这样的采暖方式非常认可。

案例2:山东淄博市淄川区热泵集中供暖项目

项目涵盖多个老旧小区,共35万平方米供暖面积。原供暖系统为燃煤锅炉集中供暖,在气源不足的情况下最终采用分布式空气源热泵能源站代替原燃煤锅炉供暖,解决住宅小区的供暖问题。

该项目选用了两种类型空气源热泵,一种是高温型空气源热泵模块机,供水温度超过60℃,用于暖气片末端的建筑供暖;一种是常规型空气源热泵模块机,供水温度45℃,用于采用地板采暖末端的建筑供暖,两种机组的供水温度可根据需求进行调节。经过测算,暖气片末端一个供暖季每平方米耗电47.66kWh(度),电费约合22.88元/平方米;地板采暖一个供暖季每平方米耗电33kWh(度),电费约合15.84元/平方米。改造后,该项目每个供暖季相当于节约标煤3416吨。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