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将发布新一轮PM2.5来源解析 力争浓度续降

乌梦达

2018年03月09日19:1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北京今年将发布新一轮PM2.5来源解析 力争浓度续降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工表示,今年,北京将发布新一轮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提高治理的精准度;力争实现平原地区基本无煤化;力争使今年PM2.5浓度比去年进一步降低。

  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张工说,近五年,在北京和周边地区的共同努力下,数据“一减一增”显示空气质量发生一些积极变化:2017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35.6%;优良天数达到226天,比2013年增加了50天。

  张工表示,虽然空气质量的改善取得一些积极进展,但应当冷静清醒,随着污染源结构发生变化、大规模生产性污染源治理的完成,未来治理任务会更艰巨,需要采取更加精细化的措施。2018年北京要在三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构建更加清晰完善的环保治理格局,进一步明确管发展、管生产、管行业也要管环保的职责,明确党政同责的严格要求,更加自觉发挥环保督察“利剑”作用,压实基层责任。

  二是更加聚焦重点行业的治理。强化对重型柴油车排放治理,将低排放区扩展到全市域,提高移动污染源治理的针对性。今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全市平原地区无煤化,延庆区要实现无燃煤锅炉。加大扬尘治理力度,探索建立重点行业环保领跑制度,对电子行业制定污染排放标准,继续淘汰500家一般制造业和环境污染企业。

  三是进一步提高环境治理的针对性。今年将发布新一轮北京地区细颗粒物来源解析,提高治理的精准度;今年还要提高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准确性,在应急联动时最大限度减少对社会公众的影响,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应对重污染天气。

(责编:赵超、杨波)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