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各界学习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走绿色发展路 创新动能加速

林霞虹、何道岚、张丹羊 李波 温利 邓宇晨、叶卡斯 刘冉冉 汪万里

2018年03月11日08:4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走绿色发展路 创新动能加速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吴大磊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郭艳华

  广州供电局计划发展部主任陈健

  环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先荣

  广州地铁员工曾顺婷

  广州公交集团临时党委副书记杨军

  凯西欧光董事长吴育林

  易事特董事长何思模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吴大磊

  抓住绿色发展机遇期 推进经济绿色化转型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环境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大磊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揭示了绿色发展的内涵要义,为广东推动绿色发展提供了最根本的遵循。

  吴大磊说,广东要紧紧抓住绿色发展的机遇期,以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回应总书记的要求。总书记特别提到,“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果断淘汰那些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和企业,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当前,广东人均收入已超过1万美元,逐步迈向高收入发展阶段,这不仅意味着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治理的支付意愿大大增强,对生态环境这种公共产品的需要更加高品化和多元化,也意味着政府将拥有更加充足的资金、人才和技术资源,更加从容地去推进产业和能源结构调整、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

  吴大磊认为,广东推进绿色发展迈向高水平已经有了底气,有了广泛的社会民意基础和雄厚的财力资源,更要有勇气,坚决向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和企业说“不”。事实上,广东现有经济体系已能够在相当程度上承受技术革新、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带来的冲击,广东应该紧紧抓住这个机遇期,以更大的勇气推进经济绿色化转型,争取在绿色发展道路上走在全国前列。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霞虹、何道岚、张丹羊)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郭艳华

  支持引导草根创新 推动创新动能加速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广州未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郭艳华说,她对“要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感触特别深。

  “未来广州将继续加大力度推动创新驱动。”郭艳华说,由单一的科技创新向全面创新转变,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依靠的不仅仅是科技创新,而是包括制度创新在内的综合创新、全面创新。广州是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拥有多样化的产业结构和丰富的创新要素,未来实施创新驱动,必须走向全面创新,多轨道、多维度推动创新发展。重视对草根创新的扶持,由知识精英创新向“双创”为特征的草根创新转变,大力支持和引导草根创新,进一步契合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趋势,推动创新动能加速积蓄。此外,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深化,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完善广州技术市场、产权交易市场等要素市场功能,让创新成为广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推动广州建成国际科技创新枢纽。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霞虹、何道岚、张丹羊)

  环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先荣

  引领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家环保高新技术企业,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始终坚持技术制胜、创新引领、人才支撑,把绿色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已经发展成为拥有清洁能源生产、固废资源开发、环保装备制造、环保技术服务四大核心业务为一体的大型环保产业集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刘先荣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更要坚持绿色发展新理念,培育绿色发展新动力,发展绿色环保新产业,提高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水平和环保前沿技术研发水平,引领环保产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广州地铁员工曾顺婷

  文明服务造福经济民生

  曾顺婷介绍,在绿色发展的国家大政方针指引下,广州地铁依托占地省、能耗低、无污染等优势,是绿色交通工具。随着科技的发展,地铁的“绿色指数”不断升级,例如采用了一系列节能环保的新技术。在列车运行方面,广州地铁也优化行车组织,开展不均衡运输及大小交路,降低列车能耗、提高列车满载率,走绿色发展之路。

  身为“顺子姐姐工作室”志愿服务队伍的创办者,曾顺婷表示,文明服务能普惠造福社会经济民生。她举例说,2017年广州地铁试点设立女性车厢,地铁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耐心引导,大部分男乘客都充分发扬“绅士风度”,女士搭乘地铁更安心更优雅,成为城市优质服务供给的一个生动案例。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霞虹、何道岚、张丹羊)

  凯西欧光董事长吴育林

  推进LED产业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代表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在绿色发展理念中, 我认为人的健康是第一位的。” 广东凯西欧光健康有限公司董事长、佛山照明灯具协会会长吴育林希望,更多的照明企业能更多关注健康照明领域,让中国的照明产品在绿色环保的基础上,能引入健康照明的理念,把更多健康的光源送入千家万户,并推进LED产业朝绿色健康方向发展。

  “健康是人类发展的基本需求,绿色发展目标也是让人获得健康和幸福。”吴育林说,“就目前灯具产业而言,99%的产品都能做到照明的功能,但这些产品要达到健康照明标准,还远远不够。”吴育林向记者表示。目前,在健康照明领域中国与世界都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吴育林称,如果能将健康照明作为国家战略,中国有望实现这一领域的超越和领先。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温利)

  广州供电局计划发展部主任陈健

  建设世界一流电网

  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计划发展部主任陈健表示,实现高质量发展,意味着供电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必须再上一个台阶。在量上要保证一定的发展规模和速度,满足未来一个时期广州经济中高速增长对电力的需求。在质上要全面根除电网结构性风险、城中村频繁停电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支撑广州高质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同时,通过建设世界一流电网,不断强化高质量的电能保障,为广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电力支撑,增强广州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邓宇晨、叶卡斯)

  广州公交集团临时党委副书记杨军

  推动公交车纯电动化

  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临时党委副书记杨军表示,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广州公交集团在2018年将着力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首先是大力推动公交车纯电动化工作,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将更新5000多辆公交车,在推动广州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的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实现绿色出行;其次是大力推进“互联网+”交通,继续打造如约出行平台,包括如约的士、如约城际、如约巴士等,为市民出行提供更为便利的服务;三是大力推进资源整合,着力在医药物流、冷链物流等中高端物流方面凝聚资源,发挥作用。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冉冉)

  易事特董事长何思模

  把“中国智造”推向世界

  民建中央企业委员会委员,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何思模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当前企业新一轮发展明确了方向并注入了最强动力,给我们企业服下定心丸,我们对发展充满信心。”

  目前,易事特集团专注于智慧城市、大数据、智慧能源等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制造、销售,并提供全方位系统解决方案。

  何思模介绍,近10年来,易事特产值年均复合增长率35%以上。“高端制造业是中国经济的脊梁。中国企业要敢于走向世界,拿出自己的产品和技术‘亮剑’国际市场,从而打破国际垄断,把‘中国智造’推向世界。”何思模说。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