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广州市环境质量状况公报》正式发布 

从化良口空气最好 流溪河太平段水质最佳

2018年03月15日08:2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从化良口空气最好 流溪河太平段水质最佳

  广州空气哪里好?哪条河涌更清澈?昨日,《2017年广州市环境质量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正式发布,你想了解的环境质量监测结果都在这里。

  空气:从化、增城、花都排前三

  《公报》显示,2012年执行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以来,广州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17年空气质量达标294天,比例为80.5%;PM2.5平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在国家中心城市中率先达标;PM10、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分别为56微克/立方米、12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二氧化氮平均浓度52微克/立方米,同比升13%。

  2017年,以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全市11个行政区中,从化、增城、花都空气质量排名前三;荔湾、越秀、海珠区空气质量则排名倒数前三位。

  从全市51个国控、市控监测点来看,除了杨箕和黄沙两个路边监测站外,空气质量最好的点位分别是:从化良口、增城派潭、从化街口、花都梯面;空气质量最差的点位则是:番禺大石、荔湾西村、公园前、海珠湖。

  降水:酸雨污染持续减轻

  在降水方面,2017年,广州市降水pH值为5.96,比2016年上升0.54个pH单位;酸雨频率为12.7%,比2016年减少16.7个百分点。2010~2017年,降水pH值呈上升趋势,酸雨频率呈下降趋势,降水酸度继续减弱,酸雨污染持续减轻。

  在声环境方面,2017年城市区域声环境等效声级平均值为55.3分贝,与2016年持平。影响区域声环境的主要声源为生活噪声和交通噪声,分别占47.1%和30.4%。城市道路交通噪声等效声级平均值为69.0分贝,与2016年持平。

  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

  在水环境方面,2017年,广州市10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自2011年起,广州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100%。

  流溪河从化段、增江、东江北干流、市桥水道、沙湾水道、蕉门水道等主要江河水质优良,珠江广州河段黄埔航道、狮子洋水质受轻度污染,珠江广州河段西航道受中度污染,受污染河段主要污染指标为氨氮和溶解氧。

  水质最好的前3条河涌是:流溪河太平段、增江、流溪河李溪坝段,最差的倒数前三位则是大陵河、沙坑涌、车陂涌。 (杜娟)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