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中央湿地拟打造成广州生态新地标

2.53平方公里启动区年内开工建设

2018年03月20日08:2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白云中央湿地拟打造成广州生态新地标

白云中央湿地效果图。

日前,广州白云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推动6.25平方公里白云中央湿地全面开工建设,其中2.53平方公里启动区建设年内开工,2020年投入使用;同步开展平和大押及周边环境改造提升,高标准打造城市中心。

笔者了解到,作为白云区一批重大环境项目中的“大手笔”工程,白云中央湿地项目启动区已经进入征地期,启动区周边两条次干道今年将进行升级改造,位于启动区内的石马桃花公园也有了升级改造的初步设想。定位为“首个国家级花园型湿地,广州生态新地标”的白云中央湿地项目即将起航,令人期待。

定位广州生态新地标

去年11月,白云中央湿地及周边地区发展规划项目开始招标,“白云中央湿地”这个设想开始闯入大众视野,成为市民的关注点。

根据白云区“1358”发展思路,白云发展目标是建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现代化中心城区。根据这一思路,白云中部将建设成为“既有产业园区、商业中心,又有历史文化、城市湿地生态的白云城市中心”。这其中,白云中央湿地建设是“重头戏”。

在白海面涌周边,既有经过整治后“重生”的清澈水流,也有广州第一个桃花主题公园——石马桃花公园,再往南还有百年大押——平和大押和均和公所等历史见证物。同时,这里还是白云区的几何中心,也是广州传统中轴线上的重要节点,有着极佳的区位优势潜力。

参照国内外经典中央公园案例,白云将在白海面涌周边建设6.25平方公里的中央湿地。该项目被定位为“首个国家级花园型湿地,广州生态新地标”。

具体来说,该项目将以生态空间缝合城市空间,以生态建设带动城市更新,逐步导入现代产业;同时,通过市场化运作,将周边石马桃花田一带改造成现代农业示范区,结合平和大押、均和公所等历史文化场所,塑造优美生态环境,集聚高端城市资源,打造新型城市中心这一亮丽的名片。

白云中央湿地位于白云区的中部城市中心板块。以湿地建设为突破口,这里将打造国际商务区,建设集现代商务、公共服务、生态涵养、文旅休闲、商业服务、综合居住等六大主导功能于一体的城市中心,服务广州、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新型城区。

湿地启动区2020年投入使用

白云中央湿地项目对推动公共服务资源向中北部地区布局,带动城市中心建设提速、强化中心的辐射作用意义非凡。

今年,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一批重大环境项目规划建设,其中就包括推动6.25平方公里白云中央湿地全面开工建设,其中2.53平方公里启动区建设年内开工,2020年投入使用;同步开展平和大押及周边环境改造提升,高标准打造城市中心。

根据规划,白云中央湿地建设启动区范围:北至流溪河北岸,西至广花快速路,东至机场高速——白云五线——龙归污水处理厂,南至现状石马村、清湖村现状建设边界,共6.25平方公里。

笔者了解到,作为白云区今年一批重大环境项目中的“大手笔”,项目启动区已经进入紧锣密鼓的征地期,启动区周边桃源西路、大布路两条次干道今年将进行升级改造,位于启动区内的石马桃花公园也有了升级改造的初步设想。

中央湿地启动区工程用地涉及的镇街有太和镇、人和镇、均禾街。笔者了解到,相关镇街正火力全开,抓紧开展征地前期沟通协调工作,向村民介绍中央湿地发展、征地补偿标准。笔者从均禾街获悉,对于石马桃花公园的升级改造,该街正在与有关企业进行洽谈,计划将石马桃花公园打造为具备观赏、游乐、婚庆等多功能的园区。

湿地核心区建设蓄势待发

启动区已经准备动工建设,那么核心区的规划如何呢?

据悉,今年年初,白云区国规局将多位业界专家,市、区有关单位汇聚一堂,共同分析咨询白云中央湿地发展规划方案。会上,专家们分别从项目的目标定位、产业功能、生态保护、综合交通和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提出真知灼见。

白云区国规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专家咨询作为规划引领的有力实践,指导白云中央湿地建设工作稳步推进。而项目的产业功能、综合交通、文化遗产保护等功能基本集中在核心区。

根据规划,中央湿地建设核心区范围共15平方公里,北至流溪河北岸,西至广花快速路,东至机场高速—白云五线—空港大道,南至规划路。从地图上看,均禾街石马村、清湖村将成为整个核心区上最耀眼的两颗明珠。

“除了项目征地,我们现在最重要的是做好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和控违工作,全力扫除核心区改造的障碍。”白云区均禾街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该街全力推进全域环境综合整治,今年正着手以打造绿化小景观等长效手段巩固整治成果,并初见成效。

而周边教育、交通、文化等资源已经悄然聚拢起来。去年,广州市教育局和白云区政府共建广州市铁一中学白云校区签约仪式举行,宣布广州市铁一中学正式落户白云,选址就在核心区内。

目前,广州市铁一中学白云校区项目已被纳入白云区2018年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中,要求落实任务分工,明确时间节点,成立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建设工作的推进。

在交通方面,地铁8号线北延段拆解段已经明确要经过白云区的几何中心,今年计划申报建设规划,加上白云四线道路升级改造工程,交通优势凸显指日可待。 (余秋亮 方洽旋)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