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东风堰举办首届放水节

2018年03月20日10:05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东风堰闸门开启,堰工奋力砍断杩槎上的绑索,岸上堰工用力拉绳,渠水奔涌而出,杩槎解体倒下,满座欢呼。3月18日,农历二月二“龙抬头”,首届“古韵东风堰 传承夹江情”放水节在四川夹江东风堰遗址现场举行。

  东风堰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夹江县境内,2014年9月入选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此次放水节深度还原了古法治水场景,全景展现了祭祀、拜水、放水等古法流程,设置了祭坛、狼牙旗、汉服人物等相关民俗、传统元素,复原了“鸡骨占年拜水神”的恢弘场面,将东风堰古代放水仪式进行了实景呈现,引导公众进一步了解中华治水历史、弘扬治水文化。

  来自科研院所、大中小学、地方政府和社区的近50名东风堰志愿者在放水节现场进行了宣誓。

  据了解,东风堰始建于清康熙元年(1662),已延续使用356年,至今保留有历史时期修建的引水干渠、附属渠道工程、治水与管理碑刻,是川蜀地区沿江无坝引水自流灌溉工程的典型代表。东风堰是一座以农业灌溉为主、兼有城市防洪、发电及城乡工业、生活供水、城市环保功能的水利工程。灌区覆盖夹江县境漹城、黄土、甘霖和甘江4个镇48个村,农业灌溉面积达7万余亩。几百年来,东风堰为夹江县的农业发展、农作物增产、农民增收、县城人居环境改善、旅游景区美化做出了重要贡献,产生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责编:初梓瑞、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