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用水,你做到了吗

程 晨

2018年03月21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节约用水,你做到了吗(说道)

为了保护珍贵的水资源,千千万万的你我他该做点什么呢?就从“节约用水”四个字开始吧

“洗涤瓜果用盆装,洗好衣服擦门窗;洗完脸后洗鞋袜,淘完米后再浇花;关掉龙头擦香皂……”下班回家走到楼下,听到幼儿园回来的小邻居念着一首节约用水的儿歌,想起自己在幼儿园学习“节约用水”的小时候,不禁一笑。多少年了,幼儿园时代就常听老师说的“节约用水”,你做到了吗?

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水正是这样一种“低调”但珍贵的资源。我国是世界上13个最为贫水的国家之一,虽然淡水资源总量名列世界第四位,但人均水资源量相当于世界水平的1/4,且分布很不均衡。为解决这些问题,国家采取了多种措施,而千千万万的你我他,又该做点什么呢?就从“节约用水”四个字做起吧。

“水是生命之源”“节约用水,人人有责”,这些道理似乎谁都明白,但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不少人摆脱了挑水、背水、打水的不便,而生活条件的改善,又让越来越多的人有了“24小时热水的家”。获得成本的降低,极易造成一些人使用时的大手大脚。

其实,节约用水既是一件小事,又不是一件小事。节约用水背后,是个积少成多的道理。今天浪费一点,明天浪费一点,年年月月下来,就成了大浪费;相反,每天节约一点,经年累月也能有集腋成裘的效果。对于个人来说,做到节约用水都是细微小事:洗手涂肥皂的时候关掉水龙头,淘米水留着浇花,洗澡时间别太长,洗车不要太频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水是生态系统的控制要素,如果公民没有养成节约用水的习惯,社会没有形成节约用水的氛围,再多的措施,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今年3月22日是第二十六个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一届“中国水周”。今年,我国纪念2018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建设节水型社会,需要从社会一分子的你我他做起,从现在做起。优化生活细节只是小小的改变,带来的却是大大的节约。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1日 14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