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溯到源 找到根 寻到魂

2018年03月30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溯到源 找到根 寻到魂

黄帝陵景区全景

轩辕黄帝是中华文明的伟大开拓者和奠基人,是炎黄子孙共同敬仰的“人文始祖”。5000年前,轩辕黄帝率领先民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辛勤劳作,辟鸿蒙、开草昧,文德武功,恩惠天地,开创了辉煌的原始文明,肇造了灿烂的民族文化,培育了伟大的民族精神,为中华民族的融合和华夏文明雄立东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黄帝陵,坐落于陕西省黄陵县城以北的桥山之巅,被誉为“中华第一陵”。从黄帝逝世时起,华夏民族就开始了祭祀黄帝活动,迄今已有5000年历史。自西汉以后,黄陵桥山就成为历代王朝举行国家大祭的场所,如今的黄帝陵祭祀已成为中华民族重要的仪式。黄帝陵早已成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符号,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象征,成为凝聚海内外炎黄子孙情感的精神纽带。几千年来,黄帝祭祀传承着中华民族同根同祖的理念,发挥着促进民族认同和凝聚团结的重要作用。保护好、建设好、发展好黄帝陵圣地,是中华儿女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为了更好地保护好、管理好黄帝陵这一民族瑰宝和文化遗产,守护、传承和弘扬好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陕西省“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和《陕西省“十三五”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规划建设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打造坚定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的载体和全球华人寻根祭祖的目的地。

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规划总面积24平方公里,以黄帝陵为核心,遵循“雄伟、庄严、肃穆、古朴”的原则,着力打造“一轴、一河、一环、八区”的空间布局,充分营造黄帝陵更为浓郁的圣地氛围。建设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对于恢复黄帝的历史文化记忆,梳理中华万年古文明史,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家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识。我们一定要以创造历史、追求卓越的精神,以“文旅结合、产城融合”的理念,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聘请国内外一流规划单位和专家团队,搞好策划规划设计,搞好建设管理运营,既突出传统符号,又用好现代元素,做到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力争用两年时间完成建设任务。同时,坚持“园区、景区、城区”大融合、大发展理念,把公园建设与发展全域旅游、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增加群众福祉等统筹考虑,加快实施沮水文化街区建设和城市建筑风貌改造,着力解决接待能力差、交通不畅、公共设施滞后等短板问题,努力将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打造成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工程、中华儿女的寻根溯源工程、文化自信的元点建设工程、传统文化的薪火传承工程、面向世界的文明传播工程,努力把黄帝陵建成海内外炎黄子孙心驰神往的精神标识地,建成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休闲目的地,建成环境优美、风貌典雅的全国知名文化旅游古城,实现政治、经济、社会效益“多赢”。

本版图片来源:中共黄陵县委宣传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30日 第 10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