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复古” 也革新:绿色清明正在到来

贺迎春 陈晨

2018年04月03日16:29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

清明祭祀,是中国人礼敬历史,感恩先人的文化表达。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萧放表示,利用清明时节,追思祖先业绩,提倡家庭、社会对先辈历史的尊重,在人心躁动的现代社会,有着特殊的意义,“但也应该倡导祭扫中的环保与安全理念,尽量减少祭扫过程中的环境污染与资财耗费。”

传统习俗“变了味”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04天,是中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2007年12月,国务院正式确立清明节为法定节假日。

萧放表示,清明节发展到今所代表的并不仅仅是一个节日,它所承载的是国人几千年积淀的民族精神。每到清明祭祀时节,人们就会祭奠逝去的亲人,表达思念之情。

然而,近些年来,在有些地方,清明节却变得“俗气四溢”。清明节还未到,在一些摊位上,“笔记本电脑”、“手机”、“小姐”“伟哥”等五花八门的祭品已是应有尽有。不少人争相采办,以表示诚意;有些人还认为,简单祭祀有失面子,进而形成攀比之风。华而不实的祭祀活动,逐渐让传统习俗“变味”。

传统祭祀文化在商业炒作、价值误导等的推动下,其精髓正逐渐被人忽视,同时给环境带来严重污染。据中国消费者协会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在清明节期间用于祭祀焚烧的纸张就达千吨以上,全国“白色消费”也高达100多亿元。同时,大量燃放炮竹、焚烧纸质制品,给空气质量、防火安全等带来极大危害和隐患。

萧放说,传统祭祀方式与农业宗法社会有关,重视家族血亲关系,重视物质表达。现在一些人在清明祭扫时没有找到合适的表达方式,思想观念庸俗,祭祀用品也越来越低俗,本意是让先人在另一个世界也享受俗世之乐,但实际上是个人追求物质享受甚至感官乐趣的一种心理折射,不是一种理性的态度。

既是复古 也是革新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专家王晓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古人最开始祭祀的时候,流行的是植树,后来慢慢的烧纸钱、送香一度抢占了市场。

“我们今天一定要回到古人祭祖的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意义,就是我们通过祭祀活动,为了绿化环境,而不是污染环境。”王晓勇说。

所以,当前清明祭祀不仅需要回归到慎终追远,追忆亲人的本义,回归到古人最初环保祭祀的传统。同时,也需要移奢靡之风、易“俗气”之俗,倡导文明低碳祭扫,宣传现代祭扫理念。

民政部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倡导文明低碳祭扫,大力宣传现代祭扫理念,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上纪念、集体共祭、社区共祭、错峰祭扫等多种祭扫纪念方式,逐步使文明低碳祭扫成为社会主流。

萧放表示,还可以根据现代人的生活节奏与空间移动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新媒体通讯手段,通过网络设立虚拟空间祭祀区,网上献花留言,可以让家人、朋友以手机视频直播祭扫,即时分享参与家人祭扫活动,表达游子在远方对先人先贤的礼敬。

“在清明节要让人们更加热爱现在的生活。”萧放说,清明节和其它节日都不一样,它在生和死、历史和现代都有交集,要让人们在严肃中祭奠先人,又要提倡多样化,举办各种丰富多元的活动。要在大力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基础上传承孝道,追忆先祖,为清明节注入更多的文化意蕴。

环保祭祀新风正起

可喜的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国家相关殡葬改革政策的出台,绿色祭祀、文明祭扫正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和践行。

今年清明节,浙江杭州的李女士准备只带鲜花和一些水果进行祭奠。她说:“几千年来,人们都在‘气清景明’的节气中,进行‘祭之以礼’的追忆活动,为已逝的先人送上思念与敬意,祭祀不必太拘泥于形式,更重要的是寄托一种很纯粹的思念。”

“鲜花能寄托我们的哀思,也能装点环境。”王晓勇说。

单一的烧纸祭祀,正在向多元的绿色环保祭祀过渡。正如萧放所说:用鲜花音乐来替代纸钱鞭炮。用花篮、花环、花束代替纸钱和鞭炮,心愿卡代替香烛,用安安静静的方式寄追思。

鲜花祭祀、网上祭祀、植树祭祀等文明环保的祭祀方式,已渐渐盛行起来,多元环保的祭祀文化正在“茁壮成长”。

萧放表示,传统的乡土祭祀是独立的家族墓地,祭祀是私人性的表达。现在大多是公共墓地,要注意公共祭祀秩序。因此,在祭祀方式上必然会出现相应的变化。传统的三牲祭品让位于果品、鲜花,纸钱鞭炮也因环境问题而大大减少。“也可以民俗中坟头压纸钱的方式替代烧化纸钱,避免火灾与污染。”

近日,各地也加大绿色环保祭祀宣传力度,多地发出倡议,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清明节,树环保祭祀新风尚。青岛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等部门联合发出文明祭祀倡议书,号召市民在清明节期间文明祭祀。六安市民政局发布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提倡文明、绿色、生态、安全的现代祭扫新风,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内涵,树立文明城市形象。

环保祭祀,绿色清明,正在到来。 

(责编:贺迎春、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