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气温仅2℃ “四月雪”今日继续

赵婷婷

2018年04月04日07: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最低气温仅2℃ “四月雪”今日继续

  4月3日,刚刚入春不久的北京迎来了一场“四月雪”,气温出现“断崖式”下降。预计今天本市大部分地区仍有小雨或雨夹雪。预计今天早晨,本市最低气温只有2℃,白天最高气温不会高于10℃。受冷空气“打压”,明天开始的清明小长假期间,京城气温将持续偏低,预计白天最高气温在12~14℃。

  昨天一早,京城满天乌云,气温明显下降。中午11点前后,怀柔、密云、延庆等北部地区陆续飘起雪花。15时左右,昌平、丰台、海淀部分地区出现了小雨或雨夹雪,傍晚前后本市城区和南部地区仍有降水,山区为雨夹雪或小雪,平原地区以雨为主。气象部门表示,此次降水相态比较复杂,包括雨、雨夹雪和雪,其中北部地区较为明显。

  市气象台统计,昨天11时至18时,全市平均降水2.5毫米,城区平均3毫米,西北3.1毫米,东北2.6毫米,西南1.3毫米,东南1.2毫米,最大降水出现在延庆区二海陀站,达到10.3毫米。“四月雪”是否反常?北京市气象台表示,南郊观象台常年平均终雪日期为3月5日,北京气象史上最晚的终雪日出现在1958年4月21日,此外,还有很多年份的终雪日也都出现在4月份。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京城气温出现了“断崖式”下降。南郊观象台前天下午最高气温还在24.8℃,而昨天下午只有3℃。难怪网友惊呼前天还在穿短袖,昨天却要穿回羽绒服了。预计今天早晨,本市最低气温只有2℃,白天最高气温不会高于10℃。天气阴冷,市民外出要注意添衣。

  受高空槽和地面辐合区的共同影响,今天本市大部分地区仍有小雨或雨夹雪,降水主要出现在傍晚到夜间。预计下午3、4点钟起,西部地区将率先出现小雨或雨夹雪天气,之后逐步向东扩展,傍晚将演变为全市性小雨或雨夹雪天气。今天的降水山区为雨夹雪,入夜后大部分地区转为雨夹雪或雪。

  清明假期期间,本市以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大部分时间能见度较好。受冷空气影响,5日夜间至7日白天北风较大,气温持续偏低,白天平原最高气温12~14℃,夜间最低气温3~4℃。天气总体比较适宜市民户外活动,但外出需要注意防风保暖。预计8日以后,气温将缓慢回升。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