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博:推进绿色发展,守护好家乡的绿水青山

2018年04月04日11:0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群众都盼望未来美好的生活,如果环境毁了,美好生活就是一句空话。同样,如果没有良好的生态,企业的持续发展也很难保持,不会走远。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环保不是做给他人看的,也不是做给政府要求的,而是做给我们自己的。” 山东京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韵升表示,京博一定要以高于国家(行业)的标准(要求)做环保。这是马韵升在企业经营中对环保发展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对企业发展做出的最高要求。

树牢发展理念:

环保的“根”扎的越深,发展的“叶”才更绿

十九大报告全面阐述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部署。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京博一定要以高于国家(行业)的标准(要求)做环保。” 马韵升说。

在京博人看来,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持续展开,科技在经济发展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随着在新动能领域的多点开花,京博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正是技术上的不断创新升级,京博的发展越发地低碳化、循环化和集约化,一个集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绿色发展模式正受到越来越多的专家和行业的肯定。

“京博把产业做成了完整的循环生态产业。”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在2017年4月调研京博循环资源再利用时感叹道。杨建国多年来一直从事产业研究,走访过很多国家和地区,对产业发展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从十八届五中全会,到十三五规划,再到近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各项宏观产业政策,一直贯穿着一条引领我国十三五产业发展五大逻辑,其中,“绿色”发展是过去从未有过的。杨建国表示,京博产业链充分印证了京博对绿色发展、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的重视。

聚焦产业高端:

守住金山银山,更要守护好家乡的绿水青山

企业要永续发展,就必须坚持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之路。十二五初,京博就成立了专业团队对固体废弃物进行开发。如今,以高强度蒸压粉煤灰砖技术、墙板技术为代表的一批绿色产品均已应用到产业中,实现规模化生产,实现了主要固体废物全部资源化利用。近年来,京博持续推动产业链条循环化改造,完成了石化产业化工、材料产业链的延伸。通过产业链的循环化升级,合理延伸产业链并循环链接,最终能实现生产过程的深度融合和紧密联系。目前,京博形成了 “1+3”资源循环利用发展模式:发展绿色循环农业产业链,实现农业三产融合;形成的废气开发回收利用产业链,实现公司内含硫废气全部回收;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链,实现固废全部有效利用;废水治理循环利用产业链,实现废水的治理和循环利用。

杨建国表示,京博构建的资源综合利用的做法,以及打造循环生态产业的目标,是与我国宏观产业发展走向相符合,也是未来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绿色发展要以技术创新,科技创新为基础。京博能够利用“三废”资源推出一系列绿色产品,就在于自主创新,有自己的研发机构,形成了自主技术和优势产品,从而实现了产品升级,这是产业高端化的基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厚道鲁商”企业,京博将按照“走在前列”“做出示范”的发展要求,把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中,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大成果贡献一份力量。

(责编:贺迎春、董菁)

环保要闻